2015 / 1 / 16

新思惟演講課是跨界連結的極致

 

作者:蚊子王

 

 

跨界連結

 

 

如果說新思惟的簡報課是痛快的極致,論文課是勵志的極致,統計課是實用的極致,那這場演講課是冰與火之歌,痛苦與快樂的極致(誤), connection 的極致(更正)!

 

 

課前壓力爆表

 

自己上台極容易緊張,就想不透幾個月前,自己是哪根筋不對勁,如此把自己推入火坑。其實在跨年時衡量自己的時間,連幾個 QOD 值班,外加準備一個又一個報告,曾想過放棄,但看到 Dropbox 上一份份上乘水準的簡報時,又相當心癢難耐,只好咬牙準備了自己的部分,在前一天值班時才完成簡報,埋下了震撼教育的伏筆。

 

 

上台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

 

等到實際看到大家的演說,慚愧得無地自容。自己評自己的演講,一語蔽之,就是跳針跳針跳針跳針。大家都很善良的回饋要放輕鬆些,蔡校長的評論更是一針見血:缺乏霸氣!但只有自己知道,慌亂怯場只是加劇因子,自己準備不足是才是主因。

 

蚊仔本身是個天生不大會說話的小咖,既沒有什麼演講經驗,也不像與會者中,有許多人有豐富的生命底蘊。在先天不足的狀況下,卻又只使用平時準備 presentation 方法,明明是要穿迷你裙上台(精簡且有互動的演講),我卻用準備的長褲(躲在電腦後面概念式的鋪陳)。如此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狀況下,悲劇就發生了……

 

看著講者楊斯棓的話語:「三十位講者,姑且不論內容,很多人開場十秒鐘的表現,就很容易透漏自己事先有沒有演練十次以上。」又聽著其他優秀學員如何努力在途中喃喃自語,不斷練習,怎樣不斷找人演練……這些話語,如同一顆顆震撼彈,轟向腦門。這是場很可怕的體驗,深刻體認到,如果沒有天份又不認真,一旦沒跟上眾人向溫拿邁進的步伐時,便是魯蛇化的開始(抖)。

 

 

Connection 的極致

 

之前工作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以往多數的互動形式是:學員與講者、助教互動,但本次的工作坊是和會場內其他優秀的學員建立 connection;從前工作坊是聽講者激勵人心的故事,但本次工作坊則是汲取其他 29 位優秀學員的精華觀點,實在是個奢侈的享受。

 

總而言之,是個壓力爆表、開心無比、衝擊力十足的工作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