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6 / 26

被新思惟電一電,讓自己的成長與眾不同。

 

作者:黃書葦

相關文章:[快訊] 黃書葦同學正取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

 

 

切陽明

 

 

讓新思惟電一電自己,才會成長。

 

去年這個時候,開信箱發現新思惟除了研究生必修的課程《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之外,新開了《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之前的面試及演講經驗,曾經太緊張滑倒,一進場就對評審「五體投地」、調整麥克風的時候撞到頭,引起廣大「迴響」、傻笑、冒冷汗,狀況百出,根本是超級帶賽亞人。

 

想起以前的慘況種種,連自己都想給自己一個拍拍。以前有位老師說,想真正的瘦下來,就要認真面對自己的肥肉!是該認真減肥 面對自己問題的時候了,所以選擇報名工作坊被電一電

 

 

新思惟的課後勁很強,每次簡報都想要與眾不同。

 

上完課當下,其實你不會覺得自己有多大改變,後勁是在之後聽演講、參與討論時無形中變得機車 的潛移默化。之前參加簡報工作坊是如此,這次的演講技巧工作坊亦是如此。

 

過去幾個月,我準備升學口試投影片時,耳邊響起校長名言:「勝出關鍵在於你的與眾不同」。我不是一個口條很好的研究生,台風更稱不上穩健,如果用傳統報告的方式,大概會被埋沒在其他學生之中。我決定呈現和以往不同的簡報方式。

 

我把以前到現在所有的研究成果,整理成一張張圖片,使用蔡校長及勳哥常說的滿版出血,簡潔清楚地呈現出來。這種視覺化的技巧,將我需要講的內容都變成大抄在投影片上而且評審不會發現,避免緊張而表達得零零落落之外,也可以讓評審在茫茫投影片中,留下深刻印象。

 

 

SAVD_20150426-270

 

 

在簡報的課程裡校長提到,除了封面頁,最重要的是結尾頁。所以在結尾頁,屏除一般研究生會用的 「Thank You」,選擇把研究成果再一次呈現出來,果然讓評審老師留下印象。

 

 

感謝新思惟團隊的陪伴和指導

 

演說技巧方面,楊斯棓醫師上課提到,使用適當的技巧,不但可以隱藏自己的短處,更可以增加演講的精彩度。面對上台,我總是會緊張不安。所以我選擇使用彩度較高的投影片,搭配實驗使用的器械當道具,輔助解說,掩飾我的情緒。

 

 

SPEAK_20150111_1902

 

 

最後,很感謝楊斯棓醫師、蔡依橙校長課程,讓我在準備口試的時候能夠更自信從容的面對;感謝邱建勳醫師、蔡欣宇醫師的啟蒙,讓我對簡報設計與製作更加有概念。對於目前擁有小小的成果,謹獻於新思惟的夥伴,謝謝你們的陪伴與教導,也期許自己之後能上一層樓。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