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5 / 3

再多錢也買不到的成長經驗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戴大為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戴大為醫師,主辦成大醫學院師資培育課程《超高效教學簡報術》,獲得近 300 位聽眾好評!

 

 

2016_ncku_course_twtai_01

 

 

由於新思惟帶起的簡報革命風潮,上級在年初就徵詢我是否可以辦一場師資培育課程,將醫學簡報的製作過程與方法,分享給醫學院的老師。經過將近三個月的籌備,這堂課誕生了!

 

 

2016_ncku_course_twtai_07

 

 

活動會場大爆滿

 

這是一場 90 分鐘的演講,除了我以外還邀請了兩位演講嘉賓:黃菁樺醫師與高仁心博士。結果現場來了將近三百位的聽眾,擠爆了成大醫學院的第三講堂!對於一路站在講堂後方聽完演講的朋友,我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也要說聲:「下次請早!」

 

 

黃菁樺醫師的懶人包設計讓人驚豔

 

一開場在分組競賽、加分遊戲的刺激之下,氣氛已經陷入瘋狂。簡單的開場活動後,黃菁樺醫師的演講帶來了自己的故事與歷程。黃醫師用自己的平面設計專業,製作許多精美的網路懶人包,光是其中一個登革熱懶人包的瀏覽人數就是看 10 年門診的量!黃醫師並在最後分享給大家三個簡報設計的小撇步!

 

 

高仁心博士的簡報設計非常用心

 

高仁心博士不但是很受學生歡迎的藥理老師,更是知名的親子部落客。高老師這次帶來的分享主題是「強勁吸收過目不忘的教學簡報術」,分成「上課聽得懂」和「回家好複習」兩個面向來講述。自己畫的藥理機轉圖,精緻到讓聽眾嚇呆了!這麼用心的老師真是學生的福氣!

 

 

重燃教師教學的熱情

 

最後我分享一些自己的「備課公式」。讓大家在忙碌之餘,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有系統的準備一堂好課程。我深知 90 分鐘的演講,不太可能大幅提升聽眾的簡報能力,因此我在最後的三分鐘放了一支自製的影片,希望能重燃老師的教學熱情。有了教學熱情與用心的動機,其他只剩細節了!

 

 

這一次的活動給我三個感觸

 

1. 實戰讓自己進步

 

簡報、教學、演講,都是一門技術。只有實戰累積經驗才能快速升級。在投影片軟體中「紙上談兵」,花很多時間琢磨設計,不如趕快找機會上台練兵。這就像外科手術一樣,書上看一百次,不如實際動手做幾次!

 

2. 分享讓自己更好

 

如果以時間和金錢的投入來計算辦活動、搭這個舞台的成本效益,鐵定是不划算的。長達三個月的準備、一個月的密集線上討論、多少個準備時不成眠的夜晚,還有自掏腰包買禮物以及一些額外花費,早就超過微薄的講師費。

 

但是我們三位都覺得準備的過程中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這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個性較內斂的黃醫師開始自然地與聽眾互動、舉手問答。剛上完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高仁心老師學會了將內容去蕪存菁,並且克服了對大場面的恐懼。而我則是學會了如何籌備演講活動、破冰帶動現場氣氛、感性活動收尾等等技巧。

 

3. 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一年多以前我根本無法想像我也會「演講」。去年三月因緣際會下接受楊斯棓醫師的鼓勵,參加了在成大舉辦的《醫藥護魅力簡報》,並獻出上台演講處女秀。我只記得,那 6 分鐘肢體僵硬,雙腳緊張發抖。

 

後來接受了楊斯棓醫師與蔡校長《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訓練後,對於如何準備一場演講總算比較有頭緒。

 

 

SPEAK_20150628_2075

 

 

去年陳畊仲醫師在院內辦了一場師資培育課程《醫學教育不一樣》,除了讓我有機會再次上台 18 分鐘以外,也讓我近距離學習要如何籌備一場演講活動。這些經驗都成了日後學習成長的養分,如果有一天開花結果,我最想感謝的就是一路以來不斷替後輩搭建舞台的典範。未來,我也會不斷壯大自己,並時時幫助別人!

 

 

2016_ncku_course_twtai_08

 

 

如果你也對生活、對環境、對醫療、對工作有所不滿,就讓我們停止抱怨,一起動手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