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敞開心胸向外走

 

作者:工業技術研究院 先進機械製造組 陳建志 經理

 

 

CC_Chen

 

 

簡報和演講不一樣?

 

有天,我和我老婆對話:

 

「其實我不會演講!」

「什麼?從國內外論文發表、口試、提案簡報、邀請演講…等,上台至少數百次,你說你不會演講?」

「嗯,那個和演講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說不上來,就是覺得不一樣。」

「可是大師們都說是一樣的。」

(……廢話,我是大師我還要花三萬嗎?)

 

 

上課日:一場震撼教育

 

一直到上課前交簡報,我一直無法決定自己的題目,因為時間只有三分鐘!時間很短,但如果不講專業技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講。

 

參考了一些大師的著作和心得如:簡約、滿版…等、不要躲在簡報後面(呃…我都是站簡報前面好嗎!)

 

簡報一直改到當天早上,忽然覺得,過去都是在講專業的東西,撇開這些,好像不知道要講些什麼,沒有簡報似乎也不會講了,原來這就是「躲在簡報後面」。

 

帶著沒有專業的簡報,嘗試想要模仿校長和楊醫師的演講風格,再加上前面幾位同學都講得很流暢生動,我更是緊張了,果然一上台就語無倫次了。

 

楊醫師建議,可以從提問開始,加強與觀眾的互動(捲入)。校長建議,少講原理,輔以結果,展現帶出產品特性,例如:我有一款很酷的產品。其他諸如前言介紹自己的時間太長,還有其他同學許多的建議與肯定,這絕對是這堂課最精彩的設計,29+2 的回覆,單這個就值回票價了。

 

 

向內走、向外走

 

當天聽了其他同學精彩的演講,有的深入人心、有的聲光語音動作俱佳,有的講得趣味橫生,不禁覺得,這些人這麼厲害,幹嘛來! 靜下心來,好好的觀察,原來,真誠分享的講者,穿透力特別好。

 

這對我是一個震撼,已經有多久不曾向別人敞開心胸了!

 

習慣用專業、機巧的話術,來掩蔽自己,不敢讓人知道,我是怎麼想的、是怎麼來看待事情的,我的內心如何。總之,就是假掰 不想讓人瞭解我是誰,難怪演講總是少了一股生命力,少了共鳴,很難感動人心。

 

 

簡報和演講一樣!

 

在今天的計畫提案簡報,我決定大膽採用週末學來的技巧,並牢記蔡校長和楊醫師建議:

 

  1. 捲入:想辦法以將聽眾(審查委員)捲入,這是我從前沒做過的嘗試,在一般計畫提案中只有很大咖的大師才敢用。
  2. 迅速進入主題:少講原理,以結果展現帶出產品特性,我有一款很酷的產品……

 

我盡量用平實的白話文(技術人員常說火星文),以「引起共鳴為出發點,不是在秀技術專業。」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委員們提出很多有用建議,還主動表示願意協助(過去提案經驗都是在跟委員打架),主審還說:「要不要加碼?來作品牌行銷。」這真是令人鼓舞了。

 

我知道,雖然還有很多技巧沒用上也不熟練,雖然距離一流演講者還很遠,我也知道,以後會有很多場,講得好或不好的演講,仍可能承受失敗和挫折的挑戰,但似乎已經看到一點點可能性了。

 

或許「簡報和演講真的是一樣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