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三分鐘改變一生。

 

作者:元智大學 圖書資訊服務處 曾崇城 專員

 

 

CC_Tseng

 

 

為什麼要參與這堂課程?

 

覺得自己的簡報或演講內容越來越沒有說服力,口語的表達能力也逐漸退化中。

 

最近一年擔任家長會長的職務,在會議或活動中致詞的機會大增,但要在短時間內提及與會議或活動主題相關的內容時,腦袋容易打結,結果就是言之無物,無法打動人心。

 

 

課前的焦慮不安

 

新思惟演講大賽」真的是令人課前睡不著覺、課間食不下嚥、課後氣力放盡的恐怖比賽,有圖為證:

 

課前下台南參加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回家後跟 XDite 聊天,認為自己經過楊醫師演講的啟發,應該可以在三分鐘演講大賽中,講出一個好故事:

 

 

02_CC_Tseng

與 XDite 聊天時,還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可以講出一個好故事。

 

 

課前一天,忽然對自己原來設定的主題與內容沒有信心,進而腦袋發昏想改主題(後來好險沒改)。

 

 

03_CC_Tseng

都已經晚上 11 點多了,還在做蠢到不行的事 XD

 

 

上課當天,還是很順利的(疑?)把原來設定的主題講完。

 

但在演講的過程中,我能感覺到手微微地發抖,講完之後整個胃痛到不行,這是自進入職場之後,未曾發生過的情況!除了真的緊張外,也表示我太在乎這次表現啦!

 

 

一次擁有 29+2 的學習對象

 

當然,一山還有一山高,本班 29 位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個個身懷絕技,在短短的三分鐘演講中,可以聽到許多不同的人生故事。

 

在大病之後,對於人生的深刻體悟(「小孩在妥善照顧之下進了醫院」的梗實在是反差好大)、土地正義的關懷(扮演兩種不同角色真是威呀,幸好我沒房沒地可以土地重劃)、CD 的應用(叫蔡校長跪下來是哪招 XD,好大的膽子,拖出去斬了!)還有許多讓大家有笑有淚的內容。在這短短的三分鐘內,我們之間分享了彼此的喜怒哀樂,也體驗了彼此的人生。

 

當然校長與棓爺的指導有如醍醐灌頂:校長的一人分飾兩角,讓我驚覺,同一種主題在不同的呈現方式下,竟有如此大的差異,也令我回頭檢視以前的簡報方式,是否太照稿演出,流於形式,以至於令人昏昏欲睡?

 

而棓爺教授的簡報手法如此之多,自己使用過的手法卻如此之少,難怪要吸引聽者的注意力難如登天!

 

 

實際應用

 

在參加工作坊之前,本週已經安排了一場針對本校高階主管進行的資訊安全宣導。根據之前的經驗,大部份主管對此不會有太大的興趣;而這次宣導又放在校務會議上進行,因此講座的時間隨著校務議題的增加,而不斷地被壓縮。結果時間只剩廿分鐘左右。那時候我還向承辦人員抱怨,時間那麼短不如不講!

 

但是在經過新思惟演講大賽的洗禮之後,我開始運用校長及楊醫師教授的技巧,還有各位同學的寶貴意見,調整宣導用的投影片。把原本提及七、八個主題的內容,濃縮到只剩三個,並且在其中加入互動的橋段,讓聽者回答問題;另外也挑選幾個相關的新聞做為例子,讓聽者有感。

 

調整完的內容在今天的宣導中發揮不錯的效果,主管們會回應我提出的小問題,也會為有趣的例子而笑聲不斷,重要的是,我花了十五分鐘把內容講完!哈哈,超有成就感的。(橙編按:光看標題頁就超棒的,恭喜成功!)

 

 

04_CC_Tseng

向高階主管進行資訊安全宣導

 

 

而接下來我要挑戰的目標是,將這次三分鐘簡報大賽的內容優化,在 9 月 18 日家長大會上,進行三到五分鐘的演講,鼓吹大家加入家長會運作!我會把當天現場演講的過程,放到 YouTube 上,再請同學們給點意見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