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0 / 22

緊湊的課程卻有豐富的收穫與感動

 

作者:國家文官學院 蔡佳津 研究人員

 

 

20151018_SPEAK_270

 

 

想學習頂級高品質的課程設計

 

因為目前在公務培訓機關服務,開始接觸訓練的領域,很想見識一下頂級的訓練活動如何執行。

 

對於今天參加新思惟活動十分雀躍,因為慕名已久,也偷偷潛水追蹤了好一陣子,但也十分有罪惡感,因為最近忙到沒有時間好好準備投影片,也不是講自己過往擅長的議題(但還是很高興,因為是自己最近感興趣的議題),如果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展現出來,讓兩位講座批評指教的話,就沒有藉口不求進步了。

 

來參加這個活動我有兩個觀察面向,一個當然是溝通簡報技巧的精進,另一個就是要仔細觀察高品質的活動辦理方式,希望可以取經,並且日後應用於公務培訓上(不過我想午餐半小時的措施還是打退堂鼓,花自己的錢、有學習動機的時候會覺得這樣很好,但套用在公務培訓大概會被罵翻吧)。

 

 

誠意十足的設計令人感動

 

來參加新思惟的第一個震撼是我一直到上課當日才仔細看過,老師們已經針對我們這一梯次所提出來的「Q&A」!其實我在不少培訓課程中都有看過這個手法,無論是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要大家填寫「立志九宮格」,或是在報名的時候一併提出目前的困境與問題(嗚嗚…..而且不填完還無法完成報名搶到名額是想要逼死誰呀!)

 

但新思惟的作法十分有誠意,令人感動滿滿,早在上課前講座已經給了部份的答案,還會提醒學員上課時的重點。而許多學員都很驚訝兩位講座於這麼短的 3 分鐘內要生出拳拳到位的回饋,但我一點也不意外,像是楊老師在臉書上有說,他至少會看過三輪學員上傳的簡報,也會觀察變化,因此這 3 萬元的課程並不是今天這七小時而已,而包含前置作業的時間、Q&A、課後的心得及後續的作業講評回饋啊!

 

 

抽象的概念卻有具體的收穫

 

公務部門不乏簡報製作及溝通技巧增進的課程,但新思惟帶給我的第二個震撼就是親眼見到傳說中校長的絕活「A、B 版示範」,以及楊老師傳授百場演講經驗累積的獨門心法及敬業態度,都讓這個原本抽象的課程變得具體。

 

我自己最有感覺的是選組長這件事情,因為前一陣子機關要找某一主題的講師來授課,我本來提議可以找一些有實作活動之類的,以為這樣子學員比較不會睡著,沒想到前輩告訴我,公務機關的課程可以接受分組活動及組內分享,但不喜歡要上台發表報告的課程,哪怕這個課程課後不考試!

 

所以我覺得選組長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再像楊老師那樣一步一步引導學員勇於發言(一開始是有具體簡潔的答案,學員 ok 之後其中再要求更多,像門內腳效應那樣),或許可以嘗試看看。

 

 

令人激賞的活動流程和回饋

 

再者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新思惟簡報大賽」

 

看到有些夥伴連操兩天,並且現學現賣,就會督促自己也要堅持面對。這一次準備的很不充分,僅在投影片設計方面我比較滿意。兩位老師的講評都展現了專業、迅速點出重點與涉獵議題廣度,我也很訝異老師去查了大家的「底細」(我可以理解這是必要的功課,掌握學員來源、特質組成當然也是一個活動的主要成分)。

 

此外,每個人上台時要給予回饋一項雖非獨有,但特別印製精美的卡片,並交給演講者的專屬信封袋,都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貼心、細心及用心。團隊中的工作人員十分專業,本來在第一場次我 lag 了一位講者因而寫錯人名,想說下一位講者要上場,等到 coffee break 再去跟工作人員拿回更正即可,沒想到工作人員自動就跑來找我。

 

還有即時核可新思惟社團權限,好讓第一次來的學員也能參與全程,將同學給予的回饋上傳,並選出回饋王,也是令人激賞且印象深刻的執行方式。

 

(橙編按:能與這群傑出伙伴一起共事,每次我都感到非常驕傲!)

 

 

思考設計問卷與回饋的意義

 

受限於現有公務培訓法規採行訓用分離政策,我們機關所辦理的公務培訓,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僅能進行滿意度及訓練期間學員在知識、態度、技能方面的增強,至於學員回到工作崗位中是否能應用所學解決在職場上面臨的問題,目前仍無法全面有效的追蹤,也無法確保產生行動方案 (action plan) 並加以評估,僅能從訪談及問卷間接推敲。

 

而今天楊老師下午的授課中,談到準備一場演講要注意的事項中,強調設計學員問卷及回饋兩方面。就我目前的理解,(來自其他學員及老師的)回饋應是要協助提昇學員改善缺失提昇能力;而學員問卷則是讓老師評估本次課程設計是否有達成預設目標,兩者的目的不盡相同。

 

比較好奇卻忘記請教的是,在設計問卷時有沒有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重點為何?

 

(橙編按:楊醫師忙課後回饋,我來幫回。過去參加各種課程,寫過各種問卷,深深覺得其實複雜項目多的問卷,學員其實都隨便勾。所以,新思惟的問卷設計,是以簡單為主,每一堂課給個綜合分數,而非分成一大堆細項,最後則以開放手寫作結。這樣速度快,大家給的意見正確性高,最後又能手寫出最重要想回饋的優點或缺點。如果您想做細項多的問卷,如:老師準備、講義品質、時間控制、內容深度……等,就要給學員專屬的時間填寫,也要給予價值較高的禮物激起動機,才有可能得到正確的數據。)

 

 

僅一天的課程獲得許多啟發

 

至於回饋的部分,礙於今日行程緊湊且自身敏感度尚不足,無法在有限時間內盡全力給予到位的回饋,是較為可惜的地方。(釔編按:佳津太謙虛了!緊湊的時間內,都能給予學員中肯與精美的回饋,不僅獲得好評,也得到評論王,恭喜!)

 

不過今天有好多位同學所給予我的建議及回饋,跟後來兩位老師給予的回饋及建議是類似的,從這些也可以測試自己的能力已經到達哪一個等級?離典範的路途還有多遠?同學有哪些優點值得效法?又遇上哪些瓶頸如何尋求突破?老師以過來人的身分,又是如何看待相同問題?老師的解決之道又是如何?

 

這些疑問,就在這麼緊張刺激卻又歡樂的一天中,獲得了啟發。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