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2 / 4

立刻增進十年演講功力的工作坊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 黃俊發 副教授

 

 

SPEAK_20151129-523

 

 

對於自己來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只能說是一場意外,真的只是一場意外!

 

對於這一門課程的實用性,不多說,大家都知道!但,上課時的張力,也是高到嚇死人的程度啊!雖然自己有想過要參加看看,但想到一踏進教室就可能被壓跨在現場的情況,讓自己怯步三分!

 

 

無法抵擋想報名的衝動

 

不過,當楊斯棓醫師在 9 月底(剛開課不久)FB 上的一段話:「由於自己明年會常出國,所以跟蔡校長一起開課的機會將少很多。」

 

就是這一席話,讓自己大腦與雙手瞬間分離獨立作業。雙手迅速拿出卡片完成付款與報名動作,而任憑大腦聲嘶力竭吶喊不要衝動、不要做…..卻是起不了任何作用(楊醫師的一席話,真是威力無比的催化劑啊!)

 

完成所有手續後,雙手才再度回到自己的控制中,但為時已晚……接著,就是接連幾天的噩夢纏身與不斷的 !@$#@^$%&$……

 

 

三分鐘短講一點都不簡單

 

報名時候,就知道當天要上台進行 3 分鐘短講。想說自己幾乎每個星期都在講,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再加上大腦還處於否認期階段。所以,就先把這件事丟在一邊。

 

直到開課前 2 個星期,接到新思惟團隊 Email 通知要上傳 PPT 檔案時才開始製作。哇咧!看似簡單的 3 分鐘,投影片卻做了快 40 張。就算用光速 +跳著講也講不完啊……。不管自己演練的再熟、速度再快也無法在 3 分鐘內完成。這時,終於了解到前幾梯前輩們所說的:「要能做出困難的捨!」

 

經過反覆思考,終於在前一天深夜把投影片砍到剩下約 20 張,勉強達標。(釔編按:黃教授的簡報設計非常清晰明確,要從精華中的精華取捨,真的很不容易!)

 

 

震撼我大腦的說服力

 

當天課程開始,蔡校長就先以簡潔且快節奏的說明,讓學員們進入戰鬥狀態。透過校長的示範「演講高手也會犯的三大錯誤」2 套不同的 A、B 版本,讓大家了解一場成功且具強說服力的演講,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有哪些!

 

聽完了校長的示範,不單單只有敬佩而已!真的深深震撼了我的大腦!也讓自己重新學習,並檢視是不是也犯著同樣的錯誤。更重要的是,對於「演講說服力」再重新 reset 一次,把錯誤或缺點打掉,將校長所叮嚀、提醒的重點建構進來。讓往後的上課或演講,都能更具說服力!

 

 

有錢也買不到的心法

 

面對不同聽眾,該如何思考?專業演說前,該做好的準備。沒有機會,製造機會;沒有舞台,搭起舞台。三位一體,拳拳到位!

 

這三個講題則是楊斯棓醫師教授大家在進行一場好的演講時,講者所該注意的重點濃縮精華版!講者在準備與進行一場好演講,要分別注意的課題。藉由楊醫師精闢且生動的講解,再加上現場親身與學員們實際操作演練,讓大家從做中學,親身體驗楊醫師所要傳授給學員的各種眉角。還有最最最重要的,是得到楊醫師傳授的祕技心法「楊士比亞曰」,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透過自己親身的實作與體驗,更能深刻的了解,並在腦中烙印這些重點中的重點。

 

這些課程實不實用?非常非常非常的實用!

 

演講技巧功力有沒有大增?有喔!至少瞬間提升十年以上!

 

這種超級高含金量的課程,只有親身來體驗,才知道何謂物超所值的滿足!

 

 

高手雲集的演講大賽

 

老實說,好久沒有這種上台演講前,拼了命地練習、練到喉嚨燒聲、外加前一晚失眠的情況出現……。

 

在比賽當下,看著台上學員們精彩又生動的演講,加上楊醫師與蔡校長精闢且一針見血的講評,自己的腦袋慢慢呈現空白狀態……。而大家在台上所分享的都是一幕幕動人的故事、心路歷程、經驗分享、實用醫學知識的傳遞等。這時,我發現在大家台上所呈現的簡報內容與演說技巧是一個比一個還精闢,穿透力道一個比一個還要強大!

 

走在路上不起眼的____,都會瞬間變身成為絕世武林高手!

 

透過這樣的分享交流過程,自己能馬上將台上講者優點加入自己的演說中,同時也能在看到別人缺失後,即刻修正過來,觀摩與學習,能大大增進演講技巧與溝通能力。

 

 

台上認真演講,台下認真回饋。

 

蝦米!還要在每位學員上台演講時,邊聽邊寫優缺點評語!最多只有 4 分鐘……(震驚 + 錯愕)原本以為是在聽完所有人的演講後,再依據自己的意願給有興趣的夥伴寫評語,但校長說,就是要強迫大家在短時間思考後,將內容化身成文字,一方面訓練自己的注意力與邏輯思考,另一方面也提升文字表達的技巧。同時,這樣寫出來的建議也是最真實的。

 

聽到會嚇到,做了就知道自己做得到。在課堂上的夥伴們真的都做到了!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要發揮 200% 以上的專注力與戰鬥力才行!XD

 

 

淬煉、精進、再進化。

 

當校長宣布下課時,自己的張力瞬間從 200% 降到 0% 癱坐在椅子上,那種疲累程度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然而卻是滿滿滿的收穫!從蔡校長與楊醫師身上學到了許多心法與絕招,當然不能只有晾在那裡啊!在回程的路上,已在檢視自己先前上課演講的缺點,並且規劃如何著手改進、如何應用到自己的課程中。

 

至於成效如何,敬請拭目以待囉!(絕對不會讓校長與楊醫師失望的!)

 

(橙編按:有好消息請隨時與我們分享,換我們替您鼓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