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和一群動機超強的人一起學習

 

作者: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員工診所 許君豪 醫師

 

 

01_innovarad_CH_Hsu_SPEAK_20150906_0734

 

 

「和一群動機超強的人一起學習」是大賣點!

 

鈴木一朗青史留名的成績令人敬佩。讀了他的傳記後,發現他那數十年如一日的自律,更讓人震撼!

 

 

02_CH_Hsu

 

 

科學家早就知道,看不到新事物、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是人類的天性。對抗這個天性的方法之一,就是用良好的回饋機制來檢視、修正自己。

 

修正自己很困難,那找別人幫忙呢?沒有吵起來,算運氣不錯。沒有吵起來還能得到改進的意見,甚至還互相激勵,那真是珍貴的寶物。

 

新思惟的課堂,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從沒參加過這麼緊湊的課程

 

一早學習說服力、分組凝聚和好多招式,接著聽並評論別人演講,再自己演講、反省自己演講,又聽並評論別人演講,最後再學好多招式,課後再持續反省、消化、吸收。

 

是什麼促成這麼緊張的氣氛?除了新思惟團隊的精心設計,參加的人全都熱血沸騰,也是重要的原因。

 

也對,這麼高的學費,也只有認為「它值得」的熱血人們,才願意掏錢報名啊!

 

說大家都是帶著「我一定要更好!」的強烈動機來的,一點也不為過。

 

被指出可以改進的地方時,不但沒有負面情緒,還越聽越亢奮,高昂的情緒好幾天都停不下來。這就是過癮!

 

 

「聽眾為王」的當頭棒喝!

 

為了準備包括這堂課的近期數場演講,在短時間內讀了福哥、憲哥、Jerry Weissman 等人的簡報教練書,當然知道「聽眾為王」有多麼重要。

 

「老婆,這次去新思惟,我想講『天擇的單位』。」

「蛤?這……你有考慮到聽眾的需求嗎?」

「我知道這個題目,很難在短短三分鐘內,講到讓大家都覺得很有趣,但它實在是太、太、太棒的觀念了,值得我冒這個險。」

「喔,好吧。」

 

準備過程中,我沈醉在這個美妙的理論裡,反覆思索如何去蕪再去蕪、存菁再存菁。我以為,這樣的淘選,已經可以達成我的使命。但,其實沒有。

 

過度地專注於邏輯的完整性,反而讓我忘了自問「到這裡為止,我講得夠清楚,讓大家能明確地知道,要如何舉手選擇了嗎?」、「讓大家思考、舉手的時間夠嗎?」這類重要的問題。

 

結果就是,學到寶貴的一課,原來,「聽眾為王」不僅牽涉題目、主題,也和過程密切相關。過程沒設計好,目標難以達成。

 

如果沒有這次經驗,對「聽眾為王」的內涵,就少了一次當頭棒喝式的學習。

 

謝謝新思惟、蔡校長、楊醫師。

 

 

(橙編按:與您的主題相關,也適合作為知識份子的一種演講風格,當天我們提到的是:理查道金斯。建議您這個演講,深度、機智、幽默、專業、觀念都有,很值得學習。)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