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9

沒有轟炸就沒有建設

 

作者:PM-International, Team Partner 張簡逢雅 副總裁

 

 

01_changchienfy_speak_20160904_1577

 

 

原來,我只會長跑,不會短跑。

 

平常我講一兩個小時的課,可以侃侃而談,但當演講時間只有三分鐘,反而慌了!這就是我的真實情況,所以一看到有 3 分鐘演說比賽,馬上讓我眼睛一亮,雖然這是一段自虐的旅程,但沒有轟炸就沒有建設。

 

真的很感謝沈明忠醫師的推薦,他所保證的「含金量」激起了我想去淘金的慾望,也因為前不久拜讀了俞忠綺《網路時代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心得,對新思惟產生了無限的遐想,所以沈醫師一推薦,便立刻報名,也很慶幸能趕上最後一個名額。

 

 

如果只有 3 分鐘,我想向世界說什麼?

 

如果只有 3 分鐘的機會去向世界發聲,我會說什麼?幾番思量後,我選擇放棄正在從事的公司及產品為主題,決定以生命的故事跟大家互動,希望我生命中的改變歷程,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一開始設定題目方向時,考量觀眾的背景及學經歷,我反覆問自己:「有什麼情況是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遇到,且會常常遇到的?」最後,我選擇與先生互動的轉變,設定了「道歉」這個主題,因為我們最不容易去道歉的人通常是我們最親近的家人,希望藉由這個演說,讓現場聽眾與家人有爭執時,願意放下身段去面對。

 

原以為這樣的設定一定能捲入觀眾,沒想到卻在信仰的議題上被扣了不少分(感謝同學們在評論卡的回應讓我知道該修正之處)。即使我真的因為信仰而改變生命,但在大部分觀眾是不同信仰的情況下,我的述說反而造成一股壓力,這是我在這堂課最大的收穫。

 

「你認為對自己有益的,對方卻會因為身分背景及成長環境懸殊而難以接受!」

 

 

沒有天才,只有勤能補拙。

 

即使我在家練習了二十次,仍然因為緊張而忘詞。楊醫師舉例,為了避免現場的突發狀況,長達百次的練習都是必需!我相信楊醫師自身也一定是這樣走過來,強者之所以為強者,是真的經過千錘百鍊才形成。

 

 

貫徹始終的用心

 

「題目決定時,演講已經開始了」。

 

蔡校長以實際例子說明訂題目的重要,也讓我反思自己過去在題目設定上過於草率,一個自己都沒有熱情的題目,又怎麼能吸引觀眾呢?再來,有好的開頭,也必須注意結束的細節,所有觀眾的問題都解答、處理後,演講才真正的結束。

 

過去因為工作因素曾參加專業營養課,那位營養師講授的內容有憑有據,說服力十足,製作簡報的功力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唯獨在課後問答時,鬆懈應對,回覆問題時,還會丟出專業學術用語,震得問話者不知所措,讓前面累積起來的高分印象瞬間垮臺。

 

對待一場演說的用心,應該從頭到末了都在意,「講師認真,學員就當真!」這樣的訴求也如實在新思惟的每個環節,從課程開始的接洽到結束,從講師到所有工作人員,我相信每一位都是時刻保持謹慎狀態,至於服務的規格如何,真的只有自己體驗才能感受。如果台灣每個企業,都能從上到下如此用心看待手中的工作,台灣真的會成為國際閃亮的一顆星!

 

 

反骨被修正

 

《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是一個跨界學習的平台,透過這個平台讓自己有跨界學習的機會,真正走出舒適圈,才發現自己必須修正的部分有這麼多,也因為參與者都是積極正面的人居多,且同學裡臥虎藏龍,所以即使一身反骨如我,到這裡都能很快被調整。

 

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被翻轉,打破舊有框架,架設更新、更具創意的結構,讓自己重新再出發!能夠擁有這樣的機會我很珍惜,也很感恩,感謝所遇到的每一位同學,也感謝所有的指導回應,全部都是我成長的養分,最感謝的莫過於我的先生,不管是學費或精神上的鼓勵,他都讓我十分窩心,沒有他的支持陪伴就不會有這些收穫與蛻變!

 

 

結束才真正邁向開始

 

原以為課程結束就能鬆一口氣,結果卻不是這樣。離開教室才真正反芻,遇到每一個需要「溝通」的環節,居然會下意識的想著要怎麼說,對方才會聽了舒服;進到別人的講課中,腦袋馬上自動調整成評論狀態,分析出對方的優缺點。

 

加上課後作業的逼迫 繳交,更是連貫了整個課程精神,讓整個人從細胞長出了名為「新思惟」的粒線體,提供新世代所需的能量,讓自己能在更多領域裡發光發熱。

 

還在觀望的朋友們趕快報名入學吧,新思惟等著你來創造新思維!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