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wt
2015 / 7 / 3

花時間準備的演講,可能會讓人昏昏欲睡?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皮膚科 張瑋庭 醫師

 

 

changwt

 

 

這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上次參加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雖然之後做出的投影片質感,比起過去改善很多,但是也相對凸顯了演講與報告技巧的不足,即使有很棒的投影片,但表達能力跟不上,在報告時,仍然無法順利地把自己的想法傳遞給其他人。

 

 

花時間準備的演講,可能會讓人昏昏欲睡?

 

過去當學生的經驗,老師總是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講,我在台下過了五分鐘後,心思開始雲遊四海,所以理所當然覺得,在科內或對外的報告,只要把 paper 內容,或者是知識性的內容整理好即可。

 

但是漸漸發現,花時間準備的東西,可能會讓人昏昏欲睡!看到《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便毅然決然的報名了,希望能夠延續上次的經驗,在演講技巧上也能有所進步。

 

 

光看大家的課前作業就非常期待!

 

當然,一樣有課前提問與課前作業,我選了自己最熟悉的領域做主題,也很認真的把投影片做好,上傳到 Dropbox,看到大家的檔案後,「哇!好幾位同學的檔案都十分精美啊!」而且內容都令人十分期待,所以在最後上課前的幾小時,趕快把投影片再精修,同儕間的壓力,也是督促進步的動力啊。

 

課堂一開始,蔡校長跟大家示範,好的演講跟普通的演講差異在哪邊,雖然在聽講的過程大家笑聲不斷,不過其實聽完的當下,我的衝擊感是很強烈的。原來過去用「不好的演講方式」浪費過很多次機會啊!

 

接著楊斯棓醫師,用了很有趣的「團隊競賽」以及「獎勵教學法」,讓課堂上的同學們瞬間活絡了起來。老師也和大家分享,面對不同的聽眾,要怎麼做事前準備,特別是「課前問卷的設計」是非常寶貴的祕訣,可以讓講者事前做好準備,在演講中打出漂亮的全壘打。

 

 

收穫最多的是親自上台

 

收獲最多的部分,是自己親自上台,以及幫其他同學的演講評論,短短的三分鐘,要把自己的題目完整表達,其實是一件看似很簡單,其實非常困難的事情!

 

應該算是幸運吧!我是在第一組上台演講,在上台前,看到在我前面演講的同學,表現都十分優秀,忍不住更加緊張!

 

還好演講中,緊張的情緒,沒有讓腦袋一片空白。不過卻也因為緊張,在演講後,收到同學的評論,有不少認為我和聽眾的眼神接觸不夠,也少了一些爆點跟與觀眾的互動。這些意見都十分寶貴也很中肯,在未來演講的時候會讓我警惕,應該要多做些設計,讓聽眾有參與感。

 

 

評論也能獲得許多啟發!

 

另外在聽同學演講時,聽到了許多印象深刻的故事,像是:伊琳老師,很棒的流浪博士心路歷程;大為及佳蓉夫妻,鶼鰈情深、互相呼應,又各自不同的創新演講模式;逸婷醫師,活潑生動地講述急診現況;黃萬均醫師,讓人從此不再浪費食物的 food story;陳昭惠主任,讓我忍不住有心揪一下的臨床經驗;林瓊華小姐,用慢的力量訴說自己的故事。

 

這些評論的過程,讓我非常專注地,聽著大家的演講,更從中獲得許多啟發。

 

最後,斯棓醫師也在大家比賽後,用腦力激盪方式,再幫我們複習演講要具備的條件,以及怎樣的溝通,可以讓教學更活潑。只能說,這堂課上起來,比平常上班還要花腦力,但收穫滿滿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