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三萬塊根本不是議題,對不對得起自己才是。

 

作者:台大醫院 泌尿部 陳冠廷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kt_SPEAK_20150906_0889

 

 

不想再次錯失挖寶機會

 

我還記得,自己在新思惟的第一堂課,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當時上完課雖然滿載而歸,但是最大的遺憾,是一開始的自己太小看新思惟了。一直後悔,如果能在課前花更多的心思去準備,自己能得到的,一定會比現在多的更多,蔡校長和欣宇醫師宛如寶山,當時入寶山卻沒有自備好鐵撬銀鎬,這次我不想犯下同樣的錯誤。

 

而且,老實說,我非常想贏。(仁編按:恭喜陳醫師,如願奪得「演講王」)

 

 

一開始便有作弊般的優勢

 

在準備演講大賽的過程中,花了我最多時間的,是決定題目。從報名完成的當下我就不斷地在想,要講什麼?想訴諸專業,想引起共鳴,想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所以攝護腺肥大這個主題在最初的幾周內,一直像雞肋一樣,雖然擺在第一順位,卻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直到我發現,在自己科部的晨會裡面,每次只要講到性學,從白髮蒼蒼的老主任到毛沒長齊的醫學生,都會笑得花枝亂顫,無一例外。我便知道,用性當主題,自己一開始便會得到作弊般的優勢。

 

當眾脫褲子的橋段如此戲劇性,我想講。

 

藍色小藥丸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共同回憶,會有共鳴,要講。

 

Vitaros cream 的資訊,連一般泌尿科醫師都不見得知道,我知道,要講。

 

羅輯思維最吸引我的,一向都是他生動的歷史故事,或許,我也可以。

 

 

不斷的準備,還沒上課,就開始有收穫。

 

然後是新思惟教我的超龜毛、超花時間 簡報編輯,和不包含腦中演練,至少 20 次以上的試講。3 分鐘是一個很可怕的試煉關,從一開始練習至少要講五分鐘,被迫不斷刪減,不斷檢視自己的每一張 slide、每一句話、甚至精準到每一個字,到最後淬鍊出來的 3 分鐘短講,事實上是超出自己預期的。

 

 

14_00010

 

 

在準備過程中,全力衝刺以及與自我的不斷對話,讓自己好像就有了一點點成長。現在想來,不禁佩服課程設計的老奸巨猾 深謀遠慮,讓我們還沒走進集思講堂,就開始有所收穫。

 

 

見識到不曾企及的高度

 

看完蔡校長的雙版本演說展示,儘管已經稍微培養了對新思惟流神級簡報技巧的免疫力(也就是聽完不會震驚佩服到無法思考的地步),但是蔡校長又將矛頭指向了另一個我不曾企及的領域:「思考」的高度。

 

蔡校長的一句話:「永遠要看透議題的表面,用更高的視野去看待議題,才能成就自己的無可取代。引導聽眾思考,比灌輸聽眾來得重要。」

 

這句話我反覆咀嚼,仍餘蘊無窮。

 

 

招式無窮,心法卻只有一個。

 

然後楊士比亞登場了。花招百出,令人目不暇給的招式不斷使將出來,想要暫停一下分析剛剛楊士比亞又用上什麼伎倆,卻很快地又被捲入下一波旋風之中,很快的,所有招式表都被忘得乾乾淨淨,腦海中只剩下那張波濤洶湧的投影片:捲入。招式無窮,心法卻只有一個。

 

 

演講大賽,華山論劍場。

 

既要上場,也要評論,還要吸收蔡校長和楊士比亞的評論。29 場下來,自己的腦袋幾乎是全速運轉,幾近虛脫。然後是脫力後的滿足感,我記得講者讓聽眾大笑的瞬間,記得講者讓聽眾不禁屏息的霎那,記得講者讓聽眾忘我的分秒,還有,他們究竟如何做到。如果可以,我絕不想辜負這群戰友們教我的一切,還在學,還有更多路要走。

 

會後,有人問我這一堂 3 萬塊的課究竟值不值得,我說,我要再想想。不斷的想,不斷的想,不斷的咀嚼,不斷的思考,不斷地成長,這才是新思惟教我的態度。到最後,3 萬塊根本不是議題,對不對得起自己才是。用 3 萬塊當作開啟世界的入門磚,或許如某人所說,實在算是便宜了。

 

不過,可以不要漲價嗎拜託,敝單位的薪水實在是有點上不了檯面啊!

 

(橙編按:我們到 2015 年底為止,確實沒有漲價規劃,請放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