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30

親身體驗「新思惟演講大賽」

 

作者:台一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 林建志 工程師

 

 

innovaradinc_LINCC_20150425_0914

 

 

唯有體驗過才會知道的特色

 

從第一梯次的學員心得中得知,此工作坊的特色之一,在於每位學員都必須參加的「新思惟演講大賽」。說實話,直到工作坊當日,演講大賽開始之前,我還是很難想像為什麼「新思惟演講大賽」會讓參加過的學員如此驚豔。但在親身參加之後,確確實實地體會到了演講大賽帶來的衝擊與效果。

 

每位學員需要準備三分鐘短講,大家帶來的短講都展示了其生命中珍貴的片段,或者提供個人獨到的體驗、心得。因此,光短講的內容本身,已然十分值得欣賞。其次,講師即時講評,上臺的學員剛講完、臺下的學員剛聽完,因此印象鮮明而易於領會講評內容。

 

更重要的,也讓工作坊與眾不同的,是填寫回饋卡的要求。

 

 

回饋小卡的神奇之處

 

同學們填寫回饋卡的時間很短,因此,聽講時全神貫注,想到的建議或感受到的優點,當下即落筆,沒什麼矯飾的機會,都是真心話。由於真誠地填寫回饋卡,所以當厚厚一疊回饋卡回到自己手上,讀著同學真心的讚許和建議,非常感動。

 

兩位老師都是豐富經驗的講者,講評有其精到之處。比較自己填寫回饋卡之觀點和老師的講評角度,我觀察到傑出講者會注意到的細節何在。個人認為自己在此教學設計中獲益良多,更能揣摩一個好的演講應該注意哪些要點。

 

由於每位學員特性各異、領域不同,因此認真參與整場演講大賽下來,深刻感受到各方面可再更注意、或再精進的努力方向,日後還能繼續思考、融會。

 

 

準備三分鐘短講的經驗分享

 

平常上臺演講或簡報的狀況,時間通常是 1 – 2 小時;即便是較短的簡報,也是 15 – 30 分鐘。因此在參加本次課程之前,我完全沒有三分鐘短講的經驗。不只準備三分鐘短講本身是一大挑戰,就連如何選擇題目也成為一大困擾。

 

課程開始之前,新思惟的夥伴來信提醒需準備短講,信中也舉 TED 為例,建議準備的方向。收到該信件時,正忙於準備短講,但對自己不太有信心。看過 TED 短講並參考建議,調整自己的內容後,雖然還是沒有把握,但對於這個挑戰感到安心了些。

 

 

感謝新思惟全體夥伴

 

這是個人第一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印象深刻的,除了兩位老師的傾囊相授、以及「新思惟演講大賽」,從報名後的各項聯絡、以至於工作坊當日的各項安排,都讓人感受到新思惟工作夥伴的認真。

 

工作坊當日在會場時,雖然課程內容多、且時程緊湊,但由於在場工作夥伴迅速有效地調度與配合,使得工作坊非常順利地進行。因此,個人也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工作夥伴。(橙編按:真的,我也很喜歡我們團隊,謝謝您細心的觀察,大家看到這篇都很開心!)

 

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學到許多技巧,見識到如何讓演講更好。未來,有效運用學到的技巧,讓演講或簡報更加進步,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