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恰如其分的課程安排,獲得最大的收穫!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急診醫學科 林俊龍 醫師

 

 

01_lincl_SPEAK_20150906_1098

 

 

壓力有點大的一堂課

 

這堂課是參加到目前為止,課前準備最辛苦的一次新思惟課程。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事前雖然也有功課要做,不過我覺得沒有這次累。

 

當然主要的因素就是「三分鐘演講」。

 

演講技巧這堂課,比起其他中午有實作時間的課程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事前會把你操得很想死(如果非常認真的準備演講),然後上課的前半段,會一直糾結怎麼還不趕快講完,講完之後就心情大開、如釋重負。

 

而其他的課程也很耗腦,不過就是中午實作時段比較累,其他時間其實還是可以心無旁鶩的聽課學習。

 

整體來說,一樣維持新思惟課程的高品質,收穫滿滿。

 

 

02_lincl

 

 

課程安排得恰如其分

 

或許是因應佔去大部分時間的演講大賽,亦或者是主辦單位的體貼,在演講大賽前的兩段課程,相對來說是比較輕鬆的。時間很快地在說說笑笑中就過去了,不過完全沒有被混時間的感覺。

 

蔡校長的開場,說明說服力從何而來。由評論一個公民議題開始,示範了兩種版本的演講方式。好的開場會擊中核心,直接提出特色,為什麼會被邀請來演說,而不是說一些不著邊際的客套話。這種經驗其實我以前也有過,去聽演講結果主講人一開始的開場自我介紹講完,還是有一種「那到底為什麼主辦單位邀你來」的感覺。

 

蔡校長也示範了舞台表現方式的差異,這部分和簡報術與互動方式有些關係,雖然這堂課主角不是簡報,但是可以看出好的簡報依然很重要(新思惟也有開簡報課喔,一樣好評秒殺,推薦報名)。

 

另外更重要的,是能夠用更高更深的角度看事情。說服力的來源,有時候並不是用理論數據壓倒別人,而是看到理論數據背後更深的意義,從這些意義出發來解釋數據,讓人有一種「啊哈,原來是這樣」的感覺,說服力自然出現。

 

這能力似乎跟邏輯思考與思辨能力有關,這也是我一直想要培養的能力。課程如果有這部分,也是不錯。

 

第二堂課由楊斯棓醫師接手,開始沒多久就啟動了互動模式,不停地帶著大家做互動方法的示範。從組長分配,寫名牌的互動,賣東西的台詞發想,可以看出楊醫師課程設計的巧思。能學的招實在很多,話語間的應對也都充滿了智慧與經驗,學的多,忘的也多,最後留下「捲入」,時間也過了。

 

 

精彩的演講大賽

 

 

03_innovarad_slide_lincl

 

 

演講大賽絕對是本工作坊的精華所在,從事前準備開始就可看出大家的認真,大多數人都在上課前上傳了投影片,好奇寶寶如我,免不了一個個點開來看一下。看到各式各樣的題目心中確實相當開心,感覺可以遇到各領域厲害的人,也更加深自己要準備的更好的慾望。

 

演講大賽進行的方式是以報名順序為上台順序,進行三分鐘的演講,結束後直接由楊醫師跟蔡校長講評,在演講過程中同學們還會各自寫回饋卡片,最後匯集到自己手上,相當於一次可以收到三十份左右的評論,相當受用。有鑑於這種課程進行的方式,我覺得排在前面順位上去講的人比較好,不然腦袋實在很忙。

 

要一邊聽講寫評論,等到評審講評要一邊聽或抄筆記,空檔的時候可能心思又飄到自己的演講上面,反正中間休息時間也多準備不了多少東西,不如早死早超生。(不過上台順序是由報名順序決定,所以是個要搶課搶得更快的概念 Orz)。

 

 

見識各式各樣的舞台魅力

 

聽大家演講其實是很有趣且享受的過程,不只是有些新奇的內容,看著大家用不一樣的表現方式展現舞台魅力,有冷面笑匠型、有嘴巴賤賤開玩笑的,也有語調聽來相當舒服的人,如果能夠知道自己偏向哪一型,往那個方向努力,或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就像老是有人說要截長補短,但是現代反而強調發揮天賦所長,其他求個基本就好,畢竟卓越專長才有出頭天。

 

聽演講的時間過得很快,然後我覺得筆記真的很難寫。或許可以考慮這堂課活動結束後,心得回饋不要用現金禮券了,直接出一份「演講比賽葵花寶典」,收錄常見的優缺點與改進方法,僅提供給有回傳心得的學員,搞不好心得回收率更高?

 

 

回歸準備,搭建舞台。

 

演講大賽結束後的兩段課程再回到楊醫師手上,進入課前準備與搭建舞台。

 

課前準備確實重要,所以大家要來參加課程都要記得吃早餐。另外包括軟硬體設備都要顧到,而楊醫師在講這一段課程的時候,也不是自顧自的講完,同樣用互動的方式先小組討論,讓氣氛更熱絡。

 

最後的部分展示了楊醫師對演說的熱情,經過多次的努力付出後終於有所成,也再次呼應了尋找天賦的重要。

 

 

不太一樣的課程

 

這次課程和傳統單向授課的教學方式不太一樣,整場幾乎都是互動式教學。實際參與感受最深,也學得更好,相對來說,也難以用紙筆記錄,比較難留下具體的文字記錄說互動要怎麼操作,只能把握時間之後多練習再琢磨了。

 

若要再針對「溝通」的部分(談判術?醫病溝通?)再多說一些,大概要開兩天的課了吧 XD

 

總之,得獎很開心,收穫多多!(仁編按:恭喜林醫師獲得演講王!)

 

 

獎狀2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