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5 / 5

人生就是演講,要如何演出,操控在自己手中。

 

作者:最佳方案有限公司 鄭正一 執行長

 

 

cicheng

 

 

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是對自己的挑戰,若只以自己的眼光來看,往往會陷入盲點。

 

 

課前準備、再三演練

 

算了一下,單單這一年半來,演講場次應該有 150 場以上,為什麼還要來參加新思惟的課程?只有一個原因,還要讓自己變更好!這次在課前就必須先準備一個 PPT,想了很久,就拿自己平常就在講課的內容「大學生插著鼻胃管」。要把平常講三十分鐘的內容濃縮為三分鐘,真的需要刪刪減減。

 

課前的晚上,女兒經過房門時,探頭問我到底在竊竊私語些什麼?我說這是明天上台的三分鐘短講,當然要有充分的準備。女兒自告奮勇充當觀眾、計時器及評論員,一會兒說這邊要刪掉,一會兒又覺得投影片哪邊做的不好。星期五的晚上,從女兒的角度來看,似乎三分鐘的短講可以有點符合要求了。

 

 

共同演出,效果加倍

 

這次上課是由校長和棓爺共同教學,曾在今年 3 月份參加過棓爺在成大醫學院的簡報課程。

 

在成大醫學院的課程中,就已經看到棓爺一開始的破冰及小組討論的操作方式,一張 A4 做成的名牌,可以引發出四個問題來做互動。就連選出組長也是很多種方法,自我介紹從簡單到與今日主題連結,這都是以往的傳統教育中無法學習到。

 

這個部分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我的課程講授如何可以變得更好,學員的吸收可以更快。

 

 

上台演講,面對評論。

 

除了蔡校長及棓爺深入淺出的上課,更要求每位學員上台演練。

 

輪到自己上台時,雖然這個故事已經講過數十次,但沒有一次像這次在台上還會顫抖,當一連串講下去,而耳邊響起鈴聲時,還有四分之一的投影片尚未講完。心想,三分鐘大限已到,越急就越講得不好,這真是今天的敗筆。

 

但棓爺的評語,一開始就問說,有多少人認識我,我看了一下大概有三、四位,接著就問說,聽完演講後,願意問我保險問題的請舉手,此時,幾乎大家都舉起手了。

 

真的,讓自己有很多的感觸。

 

三分鐘可以一下子過去,也可以是一篇動人的故事,更可以是人生的歷練,又收到全班 29 位同學的評論,從不同角度來評論,更知道要自己未來改進的地方。

 

 

課後要回饋,演練要上傳

 

秉持新思惟的一貫風格,上課結束後請大家要寫心得還有課後作業。

 

心得是對自己上過課之後的總整理,逐漸在我自己的課程中也放入這樣模式,上課的學員也給予諸多的回饋。

 

至於課後作業就是錄製一段演講影片,單單為了這影片至少重複錄製 10 幾次,常常講到快結束又重頭再來一次。過往我所欠缺的是自我省思的部分,往往會陷入「我已經很好了,就不需要再練習」的舒適圈,然而蔡校長及棓爺都是上課錄影、重複檢討、多次演練之後才能站上成功的舞台,那我更是應該如此自我要求及磨練。

 

 

創造機會,創造成功

 

這一年半,不,是至少十年以上。我一直不斷學習,抓住任何演講上台的機會,即使在保險公司裏的大大小小的晨會,都是未來另一次機會的踏腳石。

 

每次演講不是只有上台講話,對於講課內容更要自我要求。謝謝,馨絲薇 新思惟陪伴我人生的下半階段,在我耳邊竊竊私語,真是最棒的枕邊人(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