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超級 in 的一堂課

 

作者: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3M Taiwan) 邱俊銘 技術服務工程師

 

 

01_innovarad_CMChiu_SPEAK_20160410_1582

 

 

自主性的轉動巨輪

 

透過 Facebook 好友轉貼或分享的文章,看到蔡依橙校長楊斯棓醫師許多有關時事的分析,對於他們獨到的見解和感染力印象非常深刻。

 

先前也看過新思惟過去幾屆學員,分享上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心得,本身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很多上台報告的機會,但常常感於力有未逮,就是欠一味的感覺。掙扎了許久,卡還是刷了下去。

 

我想,巨輪一旦轉動,應該就停不下來了吧!

 

 

題目訂得好,已經贏一半。

 

這堂課壓力很大,尤其是 3 分鐘 TED 式的演講競賽。過去看別人講好像很簡單,如今自己準備起來,連要講的題目方向都訂不下來,前前後後改了四個題目,最後決定要以自身經驗出發,述說大學社團帶給自己的啟發。

 

蔡校長說得沒錯,「題目訂得好,已經贏一半」。

 

我的中工生活聽起來頗讓人沒有共鳴。時間掌握不好、前後鋪陳比重不對、照片沒有與內容呼應、內容與結論前後沒有連結,甚至鋪的梗,也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讓我這 3 分鐘並沒有達到設定的目標。

 

但是,一整天活動下來,還是讓我學了不少東西。

 

 

經典呈現 ver. A vs ver. B

 

蔡依橙校長的 ver. A vs ver. B 的類戲劇演出,果然名不虛傳,雖然我覺得 ver. A 有點誇張了:P

 

Ver. B 的表現沒話說,彷彿置身於那家上市櫃公司,員工正聽著公司邀請來的講師,分享演講高手也常忽略的三件事。之後還來個 ver A. & ver. B 超級比一比,很多理論以前在書上都有看過,但聽蔡校長親身示範說明,就是能快速瞭解重點。

 

 

不著痕跡,打破冰冷氣氛!

 

之前看過楊斯棓醫師在 TEDxTaipei 演講,對於他聲音的感染力,分享的熱情和永不打結的口才,心中深表欽佩。

 

開場分組所用的選組長方法,已經讓我偷學了一招,不僅成功選出組長,也讓各組順利破冰,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已進入了楊斯棓醫師所設立的情境中,準備好好的來個組間對抗了。

 

楊斯棓醫師透過很多四句聯組成的金句,體現了言行合一。做他說的,並且示範給我們看。

 
 

大補血的新思惟演講大賽

 
 

02_CMChiu

 

 

這絕對是重頭戲中的重頭戲。除了自己要上台 3 分鐘短講外,也要給予其他夥伴的演講回饋。就像楊斯棓醫師說的:「寫回饋卡是要訓練快速反應、快速觀察,讓學習效果 x 30」。

 

在開始之前,坦白講,我是半信半疑,怎麼可能學習效果 x 30,但從第一位夥伴的演講開始並評論,就知道我錯了。

 

除了講者本身就各具風格,本來就很多招可以偷學,蔡依橙校長和楊斯棓醫師的評論更是切中要害,一針見血啊!彷彿自己已經上台講了 30 次。學習沒有捷徑,唯有實戰,經過這次的演講大賽,感覺像是補了 30 滴血。

 
 

如果時間重來一次,我準備好了!

 

演講需要檢視內容含金量夠不夠高,夠不夠有創意。重新審視自己在演講大賽的內容含金量 (something good) 及創意 (something new)。如果時間再重來一次,會怎麼訂定自己的題目?會想問自己什麼問題?想給聽眾帶走什麼?

 

楊醫師再次運用早上分組的方式,成功讓經過演講大賽洗禮的我們,又醒了過來。發問的學員也比早上熱絡許多。

 

會參加這場新思惟主辦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完全是衝著蔡依橙校長和楊斯棓醫師而來,想聽看看這坊間傳聞已久的工作坊。上完課當下的感覺,除了震撼還是震撼,經過幾天的沉澱,這種感覺依然餘韻繚繞,課程安排得很緊湊,流暢度卻很好,上完一整天的課,不會有疲累感,反而多了一種反思。我要給蔡依橙醫師和楊斯棓醫師以及新思惟團隊一個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