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0 / 22

看到同事的蛻變也想來參加課程

 

作者:三軍總醫院 風濕免疫科 劉峰誠 醫師

 

 

20151018_SPEAK_273

 

 

在一年前就從同事的蛻變,知道有新思惟國際工作坊,打從心裡就想要找個機會參加,讓自己也有脫胎換骨的機會。身為教學主治醫師,更希望透過傳達,讓病患健康也讓自己的醫療專業受到尊重。終於在 10 月 18 日那一天完成我的夢想!還沒上課前,楊醫師已經透過網路諮詢,解答了多數學員的問題。

 

 

講師營造的學習氣氛真是太棒了!

 

蔡校長在「說服力從何而來?」是透過兩個不同的 A、B 版本來示範。從先介紹自己與觀眾建立關係;故事為王少講大道理;思考比灌輸效果好等,當作開場白揭開序幕。接下來楊醫師開始從分組激發團隊動力、組長發揮鯰魚效應、禮物建立回饋機制、10 秒鐘推銷有水蜜桃口味的梅林蘋果炒熱教室氣氛。

 

3 分鐘演講大賽讓每位同學展現自我,發揮創意的舞台。蔡校長與楊醫師會針對大家演說的穿透力、熟悉度、簡報內容做即時回饋外,還獲得其他 26 位同學給自己的評論,這樣的學習環境真是太棒了!

 

 

學員給的回饋非常實用

 

我報告的主題,是電子健康紀錄在翻轉教室模式下,能有效提升住院醫師在健康照護矩陣的教學效果。這原是一份在 9 月 7 日在英國格拉斯科的醫學教育海報,同事沈明忠醫師上過蔡欣宇醫師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馬上學以致用完成後在會場口頭報告(釔編按:沈明忠醫師也上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心得請看這裡)。

 

回國後 10月 3 日下午受邀至北市聯合醫院演講「健康照護矩陣─AMEE 經驗分享」,而學員回答非常滿意的問卷高達 51%;同日高醫師資培育中心林育志主任將引用我的海報內容在數位學習研討會上,以「行動裝置在臨床教學上的應用」為主題做一個分享。

 

我試著把一個半小時的演講要濃縮成 3 分鐘,做了很大的取捨但還是非常困難。同學對我的褒貶有:聲音很有親和力、醫學教育很令人融入、令人敬佩非常認真、過往成果豐碩,3 分鐘聽到數十年的功力累積、教學熱忱令人感動、條理清楚、台風穩健呈現專業、FLIPPED 的梗很棒等。貶的部分:圖片豐富繁多、如果能將過多的訊息去蕪存菁會更好、焦點太多、速度太快、應把專業說得淺白一點、內容可挑精華等。

 

 

課程幫助我能更清楚地傳達訊息

 

在聆聽蔡校長與楊醫師的精闢的剖析後,我換成中文版讓觀眾可以輕鬆接受傳達的理念,也同步完成 3 分鐘的演講短片上傳分享到 Dropbox。在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後,更能清楚地表達自己良善的理念給聽眾。而從事醫學教育的我,更需要像這樣的課程推廣健康教育的理念,朝向讓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