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2

薇閣中學演講《考上醫學系的夢想與憧憬》

 

作者:三軍總醫院 風濕免疫內科 劉峰誠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劉峰誠醫師,薇閣中學 1200 人演講,獲得好評!

 

 

LIUFC-001

 

 

因新思惟而勇敢挑戰

 

在例行性的的家長醫療志工服務時,薇閣中學的黃誌良訓育組長邀請我,是否能在 6 月 18 日,給 1200 位全校師生進行一場演講?

 

當時的我,已經上過三堂新思惟課程,信心滿滿一口答應,也給自己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此也要感謝楊斯棓醫師的寶貴建議,讓我這次薇閣的演講,不敢說是「揚名立萬」,應該也有「互動良好」。

 

 

(燿編按:劉醫師曾參加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

 

 

LIUFC-002

 

 

與李校長閒話家常的過程中,得知每年高三升大學考試,約有三成的同學會考上醫學系或是台大。會場上利用舉手來增加我和學生的互動,當我問:「願意選填醫學系的請舉手」,現場只有零星的幾位同學,我想是同學們太含蓄了,反問:「不想唸醫學系的舉手」,竟然高達三成的同學舉手,當時我尷尬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轉個心境,來個四兩撥千斤,告訴大家,希望聽完我的演講,同學們都能喜歡念醫學系!也請薇閣中學畢業的校友劉永浩醫師,目前是國防醫學院六年級的醫學生,把自己求學心路歷程錄一段影帶播放與全校師生分享。

 

 

便利貼讓我與學生的距離拉近了

 

發便利貼的效果太好了,在 100 分鐘左右的演講,我大約問了 40 個問題,能充分與台下的同學互動。首先問到:「念醫學系有什麼好處?你對這個職業有什麼憧憬?」約有六位同學舉手回答:「高收入所得、幫人看病、養家活口、照顧家人、預防保健、社會地位」;不想念醫學系的原因,有兩位同學舉手回答:「工作太累、醫療糾紛」。

 

根據以上兩點不想念醫學系的原因,我也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在場所有的學生:

 

第一,工作太累是有的。照顧病患是當醫師的天職,一個人的成功不是擁有多少錢,而是幫助多少人,當醫師可以很輕易完成這個夢想。生命的意義是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中,成就他人也讓自已成長。

 

第二,醫療糾紛是會擔心的,但現在有跨領域討論會。面對疾病型態複雜的病人,須要跨領域團隊整合,讓不同領域的專家,提供各種不同的觀點及經驗,來做好病患照顧,大大分散了醫師個人發生醫療糾紛的風險,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性全人照顧,便能完美呈現。

 

 

軍旅與行醫經驗

 

演講內容多以個人經驗分享,如少將指揮官開 AT3 戰鬥機帶我同乘飛行、無國界醫療的經驗分享、翻轉教學的執行成果、風濕免疫科病患成功的照護、為早產雙胞胎兄弟的禱告等。還有提了風濕免疫醫師的專科價值,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若沒有我們的專業親自診療,其他科的醫師是束手無策而無法做好病患照顧的。

 

 

LIUFC-003

 

 

我也分享了兩位病患成功治療照顧的經驗,一位是 35 歲類風濕關節病患,因侵犯到髖關節而接受雙側髖關節置換手術,在使用生物製劑安挺樂 (Actemra) 後,已經能夠每年出國三次。另一位是 15 歲女童,在 2014 年 2 月,因右眼失明由金門轉診住院,發現高安氏症,在我們醫療團隊安排施打第 26 次生物製劑(安挺樂)治療,與四次血管擴張術。這位女童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並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

 

在醫學系四年級風濕免疫的授課過程(約有 120 位學生),我以 PBL 分組,進行翻轉教學討論「血管炎」的課題,其中個案討論,我以這位 15 歲高安氏症女童接受生物製劑 (安挺樂) 治療來分享。

 

 

LIUFC-004

 

 

互動良好與回饋分享

 

換位思考,我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的考官,假設薇閣中學有一成學生可以考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那您要用什麼方法,在演講時間內,找出這一成的人!

 

在這次演講,我利用問答互動,並以便利貼作為獎勵,找出拿到便利貼最多的同學。每一段演講,就拋出一個問題,在四十個問題中,有一位女同學拿下七題,另外一位男同學拿下四題。這就是我要找的同學!

 

我也另外準備三份小禮物,給拿便利貼最多的前三名同學,可惜會後沒有與這三位得獎同學合照。也回收的部分的問卷統計,大多學生的回答是滿意與非常滿意有超過九成五。

 

詳細的內容為:

 

  • 互動良好充滿活力
  • 謝謝你這麼用心的準備
  • 謝謝你辛苦了,非常有趣。
  • 很不錯的演講,很活潑生動。
  • 圖片很豐富,資料很充足,有吸引力。
  • 謝謝演講者提供大家很豐富的升學建議
  • 還不錯,多一點規劃和目前的功課會更好。
  • 第一次看到有人用便利貼作為獎勵,很有趣。
  • 感覺當醫生的生活很豐富,很喜歡翻轉教室和印度醫療服務隊那一段。
  • 我有看到你很用心的在準備你的內容,但如果能把互動減少,並講更多的內容,我覺得比較好。
  • 演講真的有種發自內心的感覺(可以多講些海外志工的服務的話會更棒喔),謝謝你這麼認真準備這場演講。

 

以上是學生聽完演講後部分的心得回饋。謝謝楊醫師寶貴意見讓我這次演講圓滿成功。

 

 

LIUFC-005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