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28

演講經驗豐富的我,也感到震撼,一天內功力大進!

 

作者: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 理事長 詹富盛 醫師

 

 

SPEAK_20150425_0679_ChanFS

 

 

上了課,才知道……

 

以前對自己的口才,有著幾分自信,國內外演講經驗豐富,想說自己應該不會太差,抱著「好還要更好」的心態,來報名這個課程。上了課,才知道自己幾乎是從零開始,全部要砍掉重練。

 

一直以來,我準備演講的習慣,就是很負責任地把想講的內容,詳實完整地裝入 PowerPoint,配合一些圖片,加上動畫,就覺得很了不起。

 

今天最大的感覺是,對我而言,演講的 PowerPoint 是個減法藝術,必需把太多的文字刪去,留下重點的「梗」就好,其他就交給自己的一張嘴來說故事。

 

往往,slide 塞入太多東西,是怕遺忘了什麼,多放點才能多些安全感,但這種只圖自己方便的作法,卻是把演講變成催眠大會的主要原因。

 

 

互動分組,強化聽眾參與。

 

棓爺特別強調,「教室氣氛,人人有責」,運用分組競爭的概念,強化聽眾的參與感,並可以加強專注力,原本以為,這個作法在專業醫學會的 20 分鐘演講,應該是無用武之地吧?沒想到,棓爺自己就用這樣的技巧,多次指導過不同次專科的醫師!

 

技巧存乎一心,只是看自己如何運用,相信這會是我個人日後在大大小小醫學會的演講場合時,值得一試的新風格。

 

 

講師實際身教,優秀演講怎麼準備!

 

「寫下平常的靈光一現」,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功課,靈感用時方恨少,平常不請自來,用時卻無影無蹤,原來人家的創意是來自平常的匯集,這真是點醒了自已。

 

然而,只靠靈感,還不足以完成一場精彩的演講,還必需下功夫去把整個演講主軸規劃好,製作精美生動的簡報檔,提早到現場了解聽眾屬性,分組搶答、給小禮物、故事為王、一句入魂的震憾,引導聽眾自主思考而非被動接受知識灌注,環環相扣來架構出一場成功的演說。幾小時的課程,足以深深影響我日後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生涯。

 

「身體要好」,就連聲帶的保養與訓練,棓爺都相當到位的傳授秘訣,這也太專業了吧!專業演說家的要求,果然是非常嚴謹,每個細節都很注重!

 

原本只是來上個演說技巧課程,卻參加了演講大賽,我只記得把明天將要演出的簡報拿來練刀,雖然灰頭土臉,但是上台的經驗與講師的回饋,讓我一回來馬上就打開電腦,修改自認為完美的 PowerPoint 檔案,真有如大夢初醒,一切重來。

 

 

厲害,點評瞬間令人領悟,高速進步。

 

看著講師對著 30 位學員的 3 分鐘演講,馬上指出其優點,與尚待改進的缺點,從別人的缺點中,也看見自己。更妙的是,別人的優點經講師具體點出後,無形中內化為自己的功力,有如吸星大法,瞬間讓自己功大大進。與吸星大法不同的是,被吸的人和吸取的人都同時變強,互相大獲其益。

 

今天有幸,直接站在巨人的肩上,吸收了兩位講師數百場演講的實戰技巧,並歸納出好學易懂的訣竅,讓我可以在 8 小時內如同海綿般狂吸功力,更幸運的是,明天我就可以現學現賣,希望不會丟新思惟的臉。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