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2 / 4

課程後勁十足,回味無窮。

 

作者:振興醫院 急診 蔡賢龍 醫師

 

 

SPEAK_20151129-577

 

 

好的演講題目,還沒聽就已經開始;好的課程,還沒報名就已經開始。

 

在《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出來後,心裡就一直掙扎著要不要報名,想著反正一下子就滿了,正好是我不報名的藉口,想不到開放報名兩天後還沒滿,心裡就想,如果隔天早上還有,那就報名吧!

 

結果拖到了隔天晚上,開始問自己到底要多久呢?趁著半夜上班腦袋糊塗,就刷卡報名了。

 

 

生平第一次需要用到逐字稿

 

報名之後,課已開始。雖然很清楚我要講的主題,但到底要講什麼?腦中不斷地模擬演練,刪除修改,整個雛形慢慢決定,但終究沒有動口練習,只有動腦思考要講什麼。

 

開課一個禮拜前,終於開始動手,不動手則已,一動手才赫然發現原先想到的梗都不太能用。梗很好,但時間不夠!只好全部打掉重練。為了避免出錯,逐字演練,但時間實在寶貴,不能夠有一點遲疑或是贅字,生平第一次逐字稿就在這次練習中出現。在上課前不斷反覆測試,計時試演,這是從來沒有的體驗。雖然曉得要這樣做,但從來沒有出現非得這樣的情境。

 

 

沒有壓力,沒有前進的動力。

 

課程開幕,擴展眼界。校長依慣例以兩個版本直接讓大家體驗,設計過的標題、內容、結尾,對於演講上有多大的幫助,實在相當精彩,但不知是否前天有點累,在第二個版本時,抑揚頓挫的感覺,跟第一個版本差異不大,切換得沒有像前幾次上課這麼漂亮,但瑕不掩瑜,其餘部分精彩亮眼。

 

斯棓上場,全面啟動。之前有幸做過斯棓活動的兩次助教,因現場觀摩,讓我的課程設計,多了些靈活變化,現在重新感受一次帶領,留意到更多細節是之前忽略的,可在我自己的課程上做些調整,甚好!

 

 

課堂氣氛人人有責

 

現場的氛圍,經由分組帶領,瞬間拉近不少,這是在其他工作坊沒有的現象。現場講課隱含了諸多教學技巧,吸收沒有壓力,因為親身感受體驗,講師認真,學生認真;組長認真,組員認真,既然要上課,就用力實踐。我自己講課時,也希望學生參與,那我當學生時,更要全力參與,老師要什麼,我給什麼,認真回應,主動舉手,同組組員也超強,紛紛得獎!

 

 

評論也能讓自己進步

 

接著就是重頭戲的實戰演講,因為太晚報名,上台順序排在下午,結果中飯都沒辦法好好吃。午休的半個小時,仍在外面找角落演練,靠!我自己教課都沒這麼認真,演講時間越短,越難準備,強如邱吉爾都說五分鐘要準備一個月,這種過去只限於腦袋知道的道裡,這次才親身體驗。

 

課程中更棒的,是可以學習其他同學的演講,甚至連老師講評都是學習的點,因為評論,也在學習演講,讓對方進步,也間接讓自己進步,這就是雙贏,鍛鍊自己助人的能力。

 

所謂的演講王,就是站上去講 30 秒到 1 分鐘,就知道是他了。這次三位演講王中,有兩位僅用 20 秒鐘,就技驚四座,這樣的功力,不知到底要下什麼樣的功夫才可以達到,唯一可惜的是,回應侷限在 Call-To-Action 的部份,其實更想知道如何跟演講王靠近的努力方向,需要注意的具體事情。

 

(橙編按:其實,真的只有 CTA 需要改了。如果重新設定目標,在最後漂亮的讓大家真的產生行動,例如預約你的課程、加入你的粉絲團等,演講王是很有機會的。Peak-end rule,你的 peak 沒有問題,甚至 content 也沒問題,就是 end 再加強即可!)

 

 

專業演講、專業準備。

 

斯棓醫師藉由自身的例子傳達,健康很重要,尤其想要當專業的講師,每一場演講不管如何都要全力以赴!因為機會往往出現在莫名奇妙的地方,這點我也有感受,慢慢會遇到有人跟我說,聽完演講收穫很大,但其實我並不知道他坐在下面,還好都有認真演講,不管台下只有 2 人或是 60 人。

 

至於硬體準備,可惜課堂上沒有 show 出來,斯棓醫師光是硬體設備,準備充足,幸運跟到兩次助教的經驗,才開了眼界。專業,就是要做到這樣,不管現場什麼狀況,自己都有配備解決。

 

 

在新思惟學的,一輩子不會忘。

 

沒有舞台,自己搭建。這點也是心有戚戚焉,因生性對於投資比較低調,不願張揚,這 4 年來累積的分享會快滿 50 場後,才慢慢地有同學或是同事希望我過去跟他們分享,不然看著同事朋友被推銷一些很奇怪的東西,心裡實在覺得可惜。

 

好的工作坊,效果會持續不斷地出現,這是種體驗式學習,學到的,一輩子不會忘。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