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30

「新思惟演講大賽」之指數化學習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安寧中心 黃銘源 醫師

 

 

innovaradinc_HuangMY_20150425_1150

 

 

「多引擎」動力模式

 

參加課程的前一天,我在「OSCE 國考」擔任考官,看實習醫師與標準病人互動,然後給予分數。年輕醫師們神情緊張地面對我這個撲克臉的考官,我心想,明天當我站在「29+2」個考官面前,大概也是這副樣子。

 

說實在,被這麼多人盯著評分,我那不爭氣的胃又用疼痛來告訴我:「我有多緊張」。但除了緊張之外,我也相當期待,因為好的、壞的,都立刻會知道。出了社會之後,越來越能體會如果有人不只說場面話、也願意花力氣告訴你缺點,這是多麼可貴的事情。

 

蔡校長斯棓身上固然有些啟發(斯棓還在後半段把一些撇步,不藏私的告訴大家),但我必須老實說,同學們給我的啟發,不會比兩位老師給的少。我想這可以分成幾個原因來說。

 

 

二十九個臭皮匠勝過兩個諸葛亮

 

就算蔡校長跟斯棓都是葉問好了,一個人也就打十個,其他還有九個打不完。二十九個人把自己過去的經歷、所學都濃縮在三分鐘之內呈現出來(更別說,其中很多人早已是高手):有製作精美的投影片、有各種與觀眾互動的技巧(還有人當眾脫衫)、還有豐富又多樣化的情感(吳護理長讓人在三分鐘內又大笑、又感動)。

 

除此之外我還能下載他們的投影片,這真的是太棒了(同學限定)。這樣我就知道他們精美的投影片背後用的是什麼效果,還能多少揣摩一些技巧。

 

 

跨界碰撞

 

兩位老師都是醫師背景出身,同學們的背景則是包羅萬象:有經驗豐富的高中老師、同時身兼母親的護理長、還有從事機油銷售還把自己引擎拆開的副理。

 

也因此,同學們的分享有:帶著全班在畢旅做核心運動的經驗、親身哺餵母乳的辛苦與箇中滋味、懂「引擎之於汽車」雷同於「心臟之於人體」、背起背包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體驗「零元旅行」。

 

除了從蔡校長跟斯棓那邊學習,從同學身上看到更多不同的感動、熱血、與發人深省的方程式。

 

 

從不足處學

 

人非完人。當我在觀察其他演講者時,也會同時反思自身,下筆之前更是思考再三。藉由群體的協助,持續進步、突破盲點,一群人可以走的更遠,我想這是「新思惟演講大賽」的奧義。

 

在「專業演說前,該做好的準備」這堂課,斯棓跟大家分享訣竅,其中一個是「心得要搶」,同時斯棓也在這堂課親身示範實際作法。講者說,只要組內每個人都乖乖交心得,他就提供精美的回饋禮給每個組員,而且份數不限。請問,有人敢不交嗎?不交的人豈不成了老鼠屎!我覺得這已經不是普通搶劫了,根本是拿槍抵著你,叫你乖乖交出心得!是 Armed robbery!

 

最後要謝謝新思惟安排這樣的課程,雖然價錢不便宜,但知識的價值跟力量是超過於此的(價值不菲)!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