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2 / 4

先講結論,這不只是演講課。

 

作者:馬偕醫院 神經外科 林新曜 醫師

 

 

SPEAK_20151129-593

 

 

不想逃避自己的演講弱點

 

先講結論,這不只是演講課!

 

我想所有的新思惟之友,一定公認《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是所有課程中壓力最大的一堂課。清晨 4:30 就起床不說,下午都報完了,胃還繼續在痛。

 

當初若不是看到楊斯棓醫師明年要出國,可能無法再開課了,也不會勇敢地給他報下去。(不過在上過 XDite 的 GH 課後,不禁覺得是不是中招了 XD)

 

話又說回來,愈是逃避的,愈代表是自己的弱點,也就愈應該走出舒適區。從小就是一個很會私下聊,站上台就緊張的個性。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貓膩,不然怎麼可能楊斯棓、蔡依橙明明看起來忠厚老實,一上台就油嘴滑舌 舌燦蓮花,如同以往的新思惟課程一樣,這次依然含金量超高。(釔編按:林醫師參加過《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醫學論文與寫作》等工作坊。)

 

 

結論要有答案、有力道

 

如何進行一場成功的演講,該注意的細節,該具備的技巧,楊斯棓醫師課堂上用身教演練了好幾堂課,楊士比亞曰:……..(不跟你說,自己來上),句句實用。反正也一定有其他同學會提到,這裡就賣關子了。然而對我來說,最醍醐灌頂、當頭棒喝的還是蔡校長的 comment!

 

上過簡報課的一定都知道,要先知道簡報(演講)的 Target Audience 是誰,針對需求來講述切合的主題,然而今天才知道,原來我只學了一半,講觀眾群聽得懂的,感興趣的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有力的結論,那才有辦法成功說服。

 

就拿我自己的短講來說,我只想到大家對醫療崩壞有興趣,所以結合我自己的國際醫療經驗,拉回到台灣,但確實,我並沒辦法提出答案,而一個沒有答案的演講,穿透力就是低了一些。

 

校長在其他學員的 comment 中再進一步延伸,這個所謂的答案,不能只是想到自己專業的層面,用神經外科的手術舉例,就是不要去跟病人說,我 spine 開多好,減壓多徹底,術中流血一點點,釘子打得多漂亮,病人在意的是,術後他能不能跑能不能跳,他的生活品質可以進步多少,這才是這個解決方案對「聽眾」的「價值」。

 

 

演講要給出對觀眾有用的價值

 

面對一群人是演講,面對一個人是溝通。回到一開始說的結論,今天所學,難道不也是跟病人解釋病情的技巧?

 

  1. 用生活可見的例子說明
  2. 在觀念的缺口轟炸
  3. 價值(對病人)在哪裡,為什麼要來找我。

 

別的不說,光這一點對我們這樣的臨床醫師就值回票價!

 

P.S.1 楊斯棓醫師的分組策略真的很有激勵效果,在下也參加過好幾次新思惟,這是第一次寫心得,因為不想成為全組的累贅 >”<

 

P.S.2 話說回來,最近看了 XDite 奇怪幹嘛一直cue 她 說「勤寫作的好處」,確實真的有助於爬梳思考的路徑,加上楊醫師今天的鼓勵,未來我一定會好好試著多努力寫寫心得。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