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將所有學員放在心上的演講課

 

作者:美邦開發建設有限公司 劉懿慧 執行長特助

 

 

SPEAK_20160410_1706  

 

一直以來,我都是團體小圈圈的意見領袖,不但話多,意見還不少,大家都以為我很厲害。其實我長期有個嚴重致命傷,就是只要一上台講話,就變不行。

 

曾經南北征戰,一堂三萬、五萬的公眾演講、溝通簡報課,四處上,掏錢不手軟。可是,根本沒成效。只要上台,一樣腦照空、手照抖,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翹班在家 3 天準備新思惟演講

 

能擠上這堂課,是前人因故報名後離場,靠著內線相報,我無縫填崗。當時根本不看有什麼規定,只管是蔡依橙配楊斯棓的課,就掏錢繳費。報完名就好整以暇,悠哉地等上課。

 

沒想,開課前兩週,一封溫馨郵件,提醒 3 分鐘上台短講準備好沒,上課老師要看。厚!他們玩真的!那天起,開始不自覺神情緊張、壓力大。上課前一週,根本無心上班,天天思考到底要講什麼,甚至最後三天,乾脆直接翹班在家準備。

 

 

那麼認真,結果成功了嗎?

 

沒有。輪我上台,手一摸到麥克風就有如緊張鬼上身,腦筋自動切空白,聲音自然抖開,3 分鐘很短,但是站在台上,是度秒如年的長,在三句變兩字的胡亂拼湊下結束,備好的 900 字講稿,沒有一句完整用到好。

 

課前,斯棓與依橙老師,逐一審閱同學一分鐘、三分鐘講稿與簡報檔,審到三更半夜,還能挑錯字,內容過目不忘。課中不溫不火,精準點評、直攻缺點,從我內容準備、簡報配置到修正方向,平實可行的指引,而非高空打砲的建議。多樣的教學內容,認真把每位學員放在心上,卯盡精力為學員好。你們的用心,我有感受到。

 

 

課堂節奏與團隊細膩讓我心情沉穩

 

行政團隊操作細膩專業,從全班開雲端資料夾設置,詳細但不煩膩的郵件說明、路線說明、天氣提醒到課堂所有節奏的細膩掌控,再加上當日行政人員氣質的笑容、溫和的招呼,讓突入陌生環境的我瞬間沉穩心情。

 

而這班的同學臥虎藏龍。光看內容,不難知道每位都身懷絕技,是業界的箇中翹楚,讓雜處其中的我,直恨自己幹嘛花錢找羞愧。

 

 

學員的真心回饋值回票價

 

但是,演練後,收到來自全班同學真心回饋,有人要我深呼吸,注視觀眾的頭髮就會克服緊張;有人說我講什麼聽不懂(也是啦,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你怎會懂),專注講一樣就好。能得到聽眾對我演講的真實心聲,讓自己知道如何修正,想想花錢還是值得的!

 

感激依橙校長的無私教授,讓我知道修正的方向;感謝斯棓老師的內線接應,讓我有機會擠上這麼精彩課程的最後一席,這堂課,我受益良多。

 

多謝行政團隊的用心,也感謝出席的同學,所有的細節成就大家 7.5 小時相聚的緣分。最後,要感謝懼眾的自己,明明知道還不行,仍然願意走出去,站在台上開口 3 分鐘。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