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親臨現場才有震撼力!

 

作者:國防醫學院 藥理所 高仁心 兼任助理教授

 

 

01_Innovarad_KaoJH

 

 

看演講高手運課,比看書有用。

 

在報名《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得知每個學員都必須上台演練 3 分鐘後,我就買了不少演講相關的書籍來閱讀,書中有許多舉例說明,因此得到了許多的理論及概念,感覺收穫很大,但是實際要運用時,卻覺得書中的理論遙不可及,不知該從何下手。

 

上了蔡依橙校長和楊斯棓大師的演講課,從兩位專業講師的運課中,才更清楚書中的理論該如何運用。所以,與其花時間買書自修抓不到精髓,倒不如直接聽聽專家如何演講、授課。

 

 

沒有實戰和回饋,永遠不知道自己的缺點。

 
教書是我從小的志願,站上講台卻讓我極度恐懼,這是我矛盾的地方。雖然經過 30 多小時在大學授課的經驗,幫助我逐漸克服恐懼與緊張,能夠站上台清楚的講課,也收到許多學生回饋,覺得我教得很不錯、很清楚(也許是因為怕被當掉,學生對老師很善良 XD)。

 

但是遇到了 3 分鐘演講還真是讓我傷透腦筋,如何在 3 分鐘內引起聽眾的興趣、抓著聽眾的心、讓聽眾有所感動或行動真是不容易。

 

從簡報教學書籍中我得到了許多概念,如:先得到聽眾信任、如何破冰、一次一個重點、最後要 call to action 等,準備演講時,也努力朝著書中教導的方向走,但因為緊張、練習不夠熟練,上台的表現非常差,自己覺得應該可以感動到人的內容,也暴露出不少缺點,從講師們專業精闢的優缺點分析,及同學們的回饋,讓我真正看見自己的缺點,更清楚改進的方向,這是我教書 30 小時也得不到的進步。

 

 

優點要學習,缺點要自我警惕。

 

聽其他同學的演講,檢視別人的優缺點也是另一種學習,要學習同學的優點、警惕自己不要犯一樣的錯誤。其中常見的問題和自己的缺點包括:

 

  1. 緊張、不夠熟練。
    這一點自己也犯了,果然,只練習 10 次、20 次絕對不夠,除了多練習之外,也需要累積更多的實戰經驗才能克服。

 

  1. 太多「嗯」、「那」、「ㄜ」等贅字。
    這一點當初在研究所時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改掉。

 

  1. 站姿、手勢、腳步問題
    過多的走動、晃動容易讓人分心,站姿但雙手的擺放也展現出演講的誠懇度,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因為緊張、肢體緊繃、常有不斷更換重心、晃動等讓聽眾感覺不舒服的舉動,這些問題都必須站在聽眾的角度才會發現

 

  1. 表情和語調過於僵硬平淡。
    表情和語調也是演講時動人的要素,在講親子旅遊話題時我有保持微笑,同學們覺得是優點,但是因為太緊張,一開始講得不太平順且速度太快,大約講了1 分鐘我才開始調整速度、注意語調,但是已經太晚了。

 

 

同學之間臥虎藏龍

 

除了同學們和自己的缺點需要多注意,同學們的優點也值得學習。

 

陳田育醫師的演講,利用想像和現實的差距,配合寫實的照片和事例,讓大家很有共鳴。孫一峰院長投影片只有四張,但是講故事技巧一流,用一把持針器貫穿全場,一方面看到他技術高明,也看到他背後的辛酸,我深深被感動到了!

 

張純吉心理師演講主題非常明確,台風穩健又非常有說服力,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吳偉愷醫師的簡報做得非常卡通、有個人風格,非常漂亮且精彩,被和卡通人物讓人印象深刻。

 

曾經選過立委的孫博萮講的「建國」主題也讓人感覺非常有衝擊力,機關槍般的速度在三分鐘內講了非常多內容,聽得出來下過不少功夫練習,也很讓人震撼。

 

今天課程的含金量真的非常高,講師專業沒話說,同學也臥虎藏龍,對我而言真的非常有幫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