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t
2015 / 7 / 3

爽到發抖的「頭香」!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骨科 郭亮增 醫師

 

 

01_innovarad_SPEAK_kuolt_20150628_0360

 

 

看到《三分鐘演講大賽》,立刻關掉網頁!

 

這件事情要從很久以前說起。某天,信箱裡躺著新思惟國際的通知信:「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開始報名囉….」。

 

點進去一看,看到是蔡校長跟楊斯棓醫師兩位國際級講師擔綱授課時,可說是沒有半點懸念都沒有,讀卡機都已經出鞘,準備要砸錢了。但是,偏偏那時候網路有點 lag,郵局網路 ATM 網頁開不起來,等待網頁的同時,順便仔細看看這次新的工作坊在做什麼。當讀到《三分鐘演講大賽》的字眼,馬上毫不猶豫的先把讀卡機抽掉,然後把新思惟的網頁關掉,不敢再繼續往下看。

 

心中吶喊著:「打死我都不要去上這個內容,這壓力也太大了吧!」

 

但是事情往往沒有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這次換我要面對,胃口被新思惟養大的聽眾!

 

後來的一件事情,讓我重新思考報名這堂課。這是一個很直接的理由,就是小弟我要在新思惟課堂上講課了。一想到新思惟滿意度爆表的「口碑」,還有自己必須面對「新思惟」聽眾,真的是壓力超大的。一方面,深怕自己丟臉 ; 另一方面,更怕自己砸了新思惟「有種、有梗、有料」的招牌。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害羞內向,沈默寡言的人。平常要跟我聊天其實有點難,因為我話真的很少,打字還打得比較多(仁編按:真的,這篇心得就有兩千多字了),用字也很精簡。熟的人,也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更不用說不熟的人。之前某同學跟精神科老師合作的研究,來調查醫學生亞斯伯格症的流行病學,做完問卷後,我還被告知要去檢查一下,因為我的分數實在太高了,只是後來也不了了之。

 

一般職場上的文獻報告、病例討論,這些半制式的報告,靠些花拳繡腿還勉強混得過去。要叫我做個非學術的報告其實已經有點困難,更不用提,要面對這一群胃口已經被新思惟養大的聽眾。自己沒有先練練,怎麼敢上台,實在是有點慌啊!

 

於是,開始接觸了一些教上台做 presentation 的書籍,但是看再多的書,心裡也始終不踏實,再怎樣,都還是比不過「以戰養戰」的實地演練。

 

於是下定決心,開始「準備」報名這堂工作坊。

 

 

千呼萬喚「始」出來

 

終於,在某個無聊晨會的早上,總算讓我等到了第三梯的開課通知。也顧不得講者還在努力的催眠大家,我硬是跑到了辦公室,找了一台電腦,立馬完成了報名的動作。後來才知道,竟然還讓我搶到了「頭香」。

 

別堂課的頭香可能沒啥了不起,這堂課的頭香,可真是會讓人爽到發抖的。

 

 

正課,開始一連串的驚嘆!

 

蔡校長的演講,開始了這堂課。讓我見識到同樣的主題,用不同的表現方式,竟然會有那麼大的不同。不落於俗套,才能吸引聽眾,建立個人品牌,展現自我價值。

 

另外一個本日的主角,楊斯棓醫師,更是令人驚嘆!

 

身為「十二杯長老王冠欽」的同學,早早就開始追蹤斯棓醫師。從其部落格中的記錄及同學的心得回饋中,也可以窺見他帶活動、讀書會、簡報課的身影。但再多的文字紀錄,都比不上自己親身體驗一遭。

 

跨界活動的講課,也只能表現他一部分的才能,但已經讓人知道他處理「演講奧客」的功力。

 

本日的課程,從簡報上舉例子向同學說明哪些手法,可以讓演講生動,更重要的是,他也把這些手法就融入在課程活動中:破冰、小組競賽、積分搶答、文字記錄、畫圖……等,同樣的手法不是沒體驗過,但是斯棓醫師用得更加純熟,更加讓人舒服,而且一點壓迫感都沒有。(有些人一直帶活動是讓人壓力很大的。)

 

最後,他用自身的經驗,鼓勵大家:沒有舞台,就自己創造舞台。

 

新思惟國際創造了這個舞台,讓參與的人,從這個舞台磨練出去,更有機會發光發熱。

 

 

演講大賽,爽到發抖的「頭香」!

 

 

02_innovarad_SPEAK_kuoltSPEAK_20150628_0687

 

 

本次課程的最大亮點,就是三分鐘演講。三分鐘演講很難,難在必須在那麼短的時間,能夠抓住亮點,又能撼動人心。賽前兩週,又得知自己是第一個上場的「頭香」,那種壓力真的要逼死人了。

 

賽前準備,本來想將比較硬的題目,跟大家都能理解的運動串在一起。但是,改著改著,把比較硬的開頭改掉了,卻也搶了後段的風采,變得有點頭重腳輕了。

 

更重要的是,自己雖然也練了不少次,但是其實都是在「改投影片」,真正站在聽眾面前的練習,幾乎等於零。真正上場的時候,還是不敢正視觀眾的眼睛,講話也一直抖,哈,想起來其實還蠻丟臉。很多時候,你知道要做什麼準備,沒有落實,還是沒用。但是,別人還是可以把這些事情落實,這也就是強者為何是強者的原因。

 

(後來看了戴大為醫師夫妻檔苦練二、三十次的心得,自己還真是覺得慚愧,也難怪人家會得到演講王大獎。)

 

這裡,還是要謝謝斯棓醫師跟蔡校長給我的建議,加上同學的回饋,讓我可以知道自己哪裡做到了,哪裡不足。此外,觀察 27 個同學精湛的演出,也真的讓我打開了視野。給他們意見的同時,我也從一開始不太會寫評論,進步到最後還可以補上幾張圖……XD

 

正視自己的缺點,持續改進,這也是我來上這堂課的目的。

 

關於評論王,我自己耍了點小心機。因為自己實在太看好戴大為會得演講王,我猜想校長不會讓獎項落在同一個人身上,所以故意不拿他寫的去上傳。揣摩評審的心意,這應該是從別堂新思惟的課學來的……XD

 

本日另外一個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戴大為跟何佳蓉醫師。和戴醫師本來就認識,和他們夫妻倆一日相處後,讓我們的友誼更進一步。夫妻倆雙劍合壁,演講的故事,更是讓人感動。下次我也要帶老婆一起來上課,一同成長。

 

 

課程之後,實踐開始!

 

課堂上學得了很多方法,但是沒有實地運用都只是紙上談兵。我是屬於反應慢的那一型,沒辦法一次全盤到位,只能要求自己,一次比一次改善進步。

 

我也決定要去多多爭取自己的舞台,以戰養戰,讓自己持續進化,希望有天也能夠發光發熱。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