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給自己的心,再次充滿感動與熱情的機會。

 

作者:衡山診所 李姿儀 醫師

 

 

01_Innovarad_LeeTY

 

 

抗拒面對現實

 

從報名、收到第一封通知信,一直抗拒到第二封通知信,看著時間到數,把荒廢的時間歸咎於我在搬家,直到搬家事務終於告一段落,我才真的開始準備這次演講課的內容。

 

課前作業要求我們寫自我介紹,結果在書寫的過程中發現,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描述自己。對於形容自己的詞彙,腦海中浮現的,大多是負面的自我批判,但我想,交出這樣的自我介紹,老師們應該會不知如何是好吧,最後選擇修飾內容,寫篇比較中性的自傳交出去。

 

 

用自己深刻的體會才能感動人心

 

上課要求每位學員都要上台演示 3 分鐘的短講的確是個挑戰,不過不是因為「演講」或「三分鐘」的時間限制,而是對我來說,如何挑選適當的演講主題,就已經非常困難。至於演講時間的限制,我也是當天才發現,自己好像搞錯方向,把 3 分鐘短講,準備成近 30 分鐘內的紮實演說。

 

而聽過老師示範,以及同學上台所展示的短講內容後,我才瞭解,上台演講的內容,應該只需使用自己深刻理解的、經歷過的素材,用情緒去貼近人群,這其實是我擅長的,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我目前還是處於自身的痛苦之中,所以我只能挑選最不痛苦的部分,也是我最近常思索的自然療法作為我演講的主題。

 

 

為了推廣自己相信的理念,只能勇敢前進。

 

回到我為什麼要報名這一堂課,我還是要對不起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跟堅強完善的實力。還沒上過這堂課之前,我不夠看重自己的價值。我剛回到我的原生地高雄發展,我待在一般科的診所,因為我不認同精神科的藥物使用習慣。我承認自己對於精神疾病,不大愛使用藥物治療,不是因為我否定藥物,而是內心一直有個期待,希望自己能成為運用多項方式(即整合醫療)診治病人的醫師。

 

我學習了不同的治療方式以及自然醫學,但整個市場長期處於主流醫學的觀念,民眾對醫療一直存有刻板印象,再加上被健保醫藥制度壟斷,對自然醫學的推廣造成阻礙,所以我希望自己能以演講方式,讓大眾可以慢慢了解更全面性的醫療。

 

報到時,工作人員很快認出我是誰,到校長走過來與我聊聊我的現狀(顯示我已脫離人際關係的現實很久了),感覺到,校長及工作團隊對每個人、每一道作業流程、演講、對學員、對一切的重視,都超過了我自己對自己的重視。

 

我的上台演講順序是第八位,老實說前十位學員的演講內容,我都無法專心聽。但第一位同學的演講一結束,我就猛然驚覺,原來三分鐘那麽短,自己準備的方向完全錯誤,之前我還一直卡在演講內容不夠完整、充實,卻沒有將重心擺在把自然醫學的資訊,以重點式整理成民眾能懂的話,所以輪到自己上台演講時,只能選擇直接放棄。

 

 

演講必須先讓自己的心充滿感動與熱情

 

自己對自己有這麼多的期待,但卻在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覺得自己不夠好而失去勇氣,還好,這堂有「價值」的課提醒著我,鼓勵我前進、突破。在場的每個人演講都很讚,簡報也都很厲害。從前對演講完全沒有自信的我,卻也從大家給我的評論中獲得信心,跟往前努力的方向。

 

回顧這一切,原來這堂課的老師們,是在發出第一封課前通知信就開始示範如何與學生互動,但我沒抓到這個重點,損失了很多學習成長的機會,但能撿拾其中的一些智慧與技巧讓自己成長,還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情。感覺自己對於演講、溝通等方面還是有很多生澀不明白之處,應該是要用力的把自己拋出舒適圈,否則把自己關在門內,是永遠都無法突破的。

 

原來演講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充滿邏輯層次,超越文字與語言的流動,除了從群眾的觀點去理解,更要先讓自己的心充滿感動跟熱情。此外,發現大多數人回饋我,對自然醫學很有興趣,給我莫大了鼓勵。感謝這一切帶來給我的。校長非常會鼓舞人,體會到校長想要提攜每個人在各自領域裡的躍升,充滿正向力跟自信,感染了我,當然,我要先感謝自己的願意跨出第一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