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雕出一顆最溫暖、閃耀的鑽石

 

作者:台北榮總 林均賢 醫師

 

 

01_Innovarad_LinCH

 

 

喜歡對長輩衛教,想要更增進衛教技巧。

 

在社區醫學訓練的時候,有幾次上台跟阿公、阿嬤衛教的經驗。

 

與在醫院報艱深的題目、常常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台下也一片死寂的醫學簡報比起來,跟民眾衛教,講一個醫學常識,與台下老人家互動,我其實非常喜歡,也很享受這個過程。

 

看到阿公、阿嬤笑我就很開心,不過還是有一些缺點可以再改進。因此聽到有演講技巧的課,心想衛教用得著,還可以聽聽別人的演講,就報名參加了。

 

 

收穫滿滿的一堂課

 

這堂演講課給我以下幾點收穫:

  1. 事前多次確認設備與場地,提早到現場,準時開始與結束。
  2. 放文字不如放圖片,放圖片不如直接帶道具到現場。
  3. 提供好記的口訣
  4. 除了舉手問答,人多還可以分組競賽,給獎品。
  5. 站在聽眾的角度,他們需要什麼?對什麼感興趣?能給他們帶來什麼幫助與直接的改變?
  6. 不斷檢視自己的演講內容,增加演講的含金量。
  7. 以聽眾能吸收為前提準備內容,太難或時間不夠通通去掉。
  8. 講賈伯斯的故事大家都會說,只有講自己的故事才最精彩。
  9. 增加生命的歷練與厚度,才能說出最真實動人的內容。 (聽完孫一峰、陳田育醫師演講有感。)

 

 

感謝老師與前輩的幫忙與建議

 

一開始想講之前做的膽結石衛教題目,後來想改談談自己想走老人醫學的心路歷程,但是跟講師蔡醫師與楊醫師討論後,認為不夠精采,於是想來個有趣的嘗試,就把自己小時候拿水槍把電視機噴壞的故事當題目,談談沒有電視機的童年。

 

家裡沒有電視這件事,雖然讓自己常常聽不懂同學聊天的內容,20 年後回想起來,卻帶給自己許多啟發,應該值得一講。

 

事前先請教我的直屬林俊龍學長,還有盧彥哲醫師,來回數次,給我許多立即有用的回饋,非常非常的感激他們。

 

 

當機會來臨時,我已經準備好。

 

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斷去蕪存菁,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從小雖然參加過作文比賽,卻幾乎沒參加過演講比賽,對於邏輯的訓練不太夠,常有內容過多、結構不夠嚴謹的毛病。

 

這次把家裡沒有電視機的一篇作文轉譯成演講的過程中,上述的毛病通通跑出來。三分鐘演講比賽,讓我得到最多反思的,除了上述九點以外,就是如何把自己各式各樣的思緒、想法與靈感,反覆修正與琢磨,以最嚴謹的結構與角度來切割與排列,去蕪存菁,雕出一顆最溫暖也最閃耀的鑽石。

 

我今年 27 歲,醫學院畢業不到一年,經歷的人生歷練實在太少,生命的厚度尚淺。但是我喜歡接受挑戰,知道將來很快就要站上各種舞台,內心是多麼渴望,當機會來臨時,我已經準備得更好。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