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 / 16

感謝高水準的新思惟,我們二月再見!

 

作者:巨路國際 程控儀錶部 林香成 經理

 

 

林香成經理

 

 

曾以為醫師們「很閒」……

 

其實不太記得是什麼讓我與新思惟開始連結。因為工作忙碌,長期以來臉書形同虛設,每天利用蹲馬桶的時間滑手機,滑啊滑的竟然會滑到楊醫師和蔡校長的地盤,這真的是我屎尿未及 始料未及的事。

 

蔡校長和楊醫師魅力無窮、粉絲眾多。剛開始追蹤臉書時,說實話,我的 OS 總是「天啊這些醫師……怎麼都那麼閒啊!一票醫生白天讚、晚上也讚、半夜還在讚……,啊不是說醫生都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嗎?」心中本來還有淡淡的哀傷,配著那首歌:「勞工兄弟~免驚免怨嘆~」。

 

後來才知道新思惟並非蔡校長的兼職,而是他經營將近兩年的創業;也是後來才知道楊醫師的兩百多場演講,是在看診時間之外,在別人吃喝玩樂睡覺之時,以無比毅力與決心完成的。

 

當我追蹤更多他們的臉友,才知道,這些集聰明頭腦與獨立見解於一身的醫生們,原來不是太閒,而是在超級忙碌中還保有旺盛的生命力。是太聰明所以能對生活駕馭自如嗎?這應該是我永遠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讓自己變得更好

 

2014 年 2 月愛默生原廠在峇里島的年度業務會議中,老闆要我代表公司對三百多名各國代理商簡報。這種場合,公司的臉絕對丟不起。20 分鐘的英文簡報花了我兩個月準備,先把想講的話打成備忘稿,每天對著錄音筆不斷練習。那天結束後,不少人來和我握手,聽起來應該是讚美沒錯(英文真的不夠好……冏)。

 

但我很清楚,還有很多不足處,我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讓自己在高壓力下的每次簡報更能打動人心!也因如此,那天深夜看到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開課訊息,我沒多想,就立刻報名。

 

 

林香成 經理

 

 

新思惟團隊有極高的人文素質

 

我一去到會場,就感覺好像團隊的每個人都認識學員好久。誠懇而不做作、客氣卻不陌生,讓人窩心與信任。這是新思惟的細膩之處,代表這個團隊的人文素養之高,我非常喜歡。而且,一整天下來,對時間掌握力之精準,相較於企業界常見的嚴重拖拍,真令人佩服。

 

甚至所有代表新思惟的物品,包含講義、馬克杯、獎品、好人卡 回饋卡、甚至是筆,很有質感且不華麗。而我認為這不只是用心而已,還要有美感與品味(好啦我放棄去應徵的念頭了啦 XD)。

 

 

蔡校長的科學示範,讓我驚喜!

 

蔡校長透過兩個不同版本的演講,來實際示範說服力的關鍵點,效果讓我感到很驚喜!(我覺得蔡校長一定很會做實驗,因為他把控制變因與操作變因拿捏得非常清楚。)讓我體會到愈抽象的主題,愈需要簡單易懂的文字與圖像來輔佐,同時透過聲調(抑揚頓挫)、肢體、眼神來引領聽眾進入講者的邏輯。

 

 

楊醫師激勵人心

 

接著楊醫師導入了一個重點:講者要充份了解聽者的背景,如此雙方才能有所連結。就如同工作上我們對客戶簡報一樣,推廣同樣的產品,坐在台下的如果是使用者,你跟他分析效益或 ROI 是對牛彈琴;如果台下的全是高層,你口沫橫飛談產品功能如何強大也是枉然。語言調性要相同,才能找到雙方的溝通頻道。

 

早在之前的網路影片中,我對楊醫師一個黑色皮箱「凸歸台灣」的事跡就很佩服。課程中更加了解他是一位對自己要求極高的年輕人。要敢自辦演講又不收費,除了要有一些臭屁性格外(^_^),更重要的是有著隨時充電的狀態,豐富涵養的內在和嚴謹執著的態度。楊醫師自創舞台的勇氣與經驗,確實很鼓勵人心。

 

 

三分鐘限制,學會精煉。

 

到了三分鐘演講的部分,考驗的是取捨。題目若訂得廣,就要講得淺;若想講得深,主題就得縮小。什麼都想表達的話,時間一定不夠。

 

也正因只有三分鐘,講稿更要背熟,才能在台上充份發揮自信與從容。否則光是嗯嗯啊啊的語助詞,就可能佔掉半分鐘的時間。我沒有天生的演說特質,無法出口成章,因此更需練到滾瓜爛熟。

 

 

我從上台領悟到的

 

時間壓力與不夠熟練都會造成緊張,一開始要多做幾口深呼吸。重點是當緊張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開始意識到手與聲音都開始顫抖時,看著前方三公尺處的地面,假裝接下來是經過深思熟慮發自內心的告白,然後以慢兩級的速度抬頭向聽眾吐出這些話來 ─ 個人覺得治療緊張的效果超好。

 

讓聽眾發笑,真的是很好的認同效果,同時也大大緩和自己的緊張。另外補充這個看同學練習時很有趣的發現:側身演講,而非正面面對聽眾,除了可能是自信心不足和緊張外,也會讓聽眾覺得說服力不足,這點我也會注意。

 

 

補足簡報設計罩門

 

經很多同學的提點,再與他人的簡報內容做比較,才真的感覺自己的排版與貼圖方式真是醜死了,幸好這個罩門在下個月就要補強,興奮期待接下來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謝謝新思惟,我們下個月再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