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 / 16

三萬塊一點都不讓人心痛的課程!

 

作者:黃宗仁皮膚專科診所 禾康診所 林宗翰 醫師

 

 

SPEAK_20150111_0865

 

 

非常值得的課程

 

這次是我第一次進入新思惟的殿堂,也很開心今天可以上到這堂很棒的演講課。雖然繳了三萬塊錢剛開始有種心痛的感覺,但是獲益良多,花得其實非常爽快。

 

身為一個家庭醫學科的醫師,最常演講的對象,除了醫院裡面的同仁,更多的是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民眾。年齡層分布從 7 歲到 70 歲都有,教育程度從國小畢業的阿公阿嬤,到碩士博士等知識份子都有。因此自住院醫師的衛教訓練開始,就會針對各式各樣不同的聽眾族群,打造量身適合的演講內容與投影片。

 

 

值回票價的學習

 

今天與會的學員有一大部分是醫療相關背景,所以選擇了「內太空之旅」這個非醫療的講題,期望創造出一個聽眾不熟悉的講題內容,以模仿我經常遇到的狀況。

 

可惜的是,我的演講裡,最缺乏的是深度與穿透力。而今天的演講,可能是太緊張的關係,我也不如往常那樣會跟台下的聽眾互動,也缺乏一些有趣的創意梗,實在應該再加強。不過學到很多分組競賽以增進互動的法門,實在值回票價。

 

而我也實在太愛講政治了,要我完全不用政治梗,就像要蔡校長去運動一樣困難(橙編按:我看到了 XD),再者本著「你不去碰政治,政治也會來找你」的概念(笑),我想我以後應該還是會繼續講政治梗的。只是政治梗的確應該小心使用,我以後也會多加注意。

 

 

高手雲集的三分鐘演講

 

「以故事做引子」真是一個很棒的演講技巧,今天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連鎖餐廳與民宿的魏幸怡執行長,在三分鐘之內,以簡練的字句,緩緩敘述出自己充滿波折卻又激勵人心的生命歷程,實在很厲害。

 

其實上今天這堂課之前,也得到過許多演講或短講的機會,但在準備及上台時,總是不知道自己所想要表達的內容,在聽眾面前呈現的樣子是否到位,也因此呈現的品質總是起伏很大。感謝今天楊斯棓老師和蔡依橙校長給我的講評,也謝謝所有同學對我的鼓勵與批評指教。

 

 

最喜歡:演講大賽

 

 

SPEAK_20150111_1846

 

 

今天的課程裡,我最喜歡的單元是學員演講大賽,雖然每個人只有演講短短的三分鐘,但要如何在極為有限的時間裡,去蕪存菁,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實在是一項刺激又緊張的挑戰。很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參加。

 

今天看到許多學長姊都是新思惟的忠實顧客,他們的功力也都有相當厲害的水準。無論是投影片製作、演講大綱、敘事能力、台風表現等等,都很令人激賞。假以時日,只要勤加練習,並構思互動的過程,我一定也能有所進步,並能成為和大家一樣厲害的演講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