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 / 16

靠「本能」演講是不夠的

 

作者:台大新竹分院 小兒科 劉欣明 醫師

 

 

01_SPEAK_20150111_0534

 

 

參加,是為了突破。

 

1996 年到 1998 年間,張惠妹出現了,短短 2 張專輯 1 場演唱會為台灣的歌壇投下一顆震撼彈,還是新人的她被尊為「天后」,一時間她就是「最會唱歌」的代名詞。不過萬民擁戴的天后也是有人要吐槽,音樂教父李宗盛在阿妹拿下金曲獎之後,寫了樂評表示,阿妹唱歌,就是「一個歌聲很好但技巧不夠的人在蠻幹」。

 

這篇文章當年沒有引起太大共鳴,畢竟人家是當紅巨星。沒有多久張惠妹果然在歌聲、曲風、市場接受度都遇到了瓶頸,很久後才又開創新局。

 

回想起當我說我要報名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時,幾乎周圍親友都愣了一下,覺得「啊你不是已經很會講了?」但我心裡其實非常清楚,我的表達能力絕大部分都還在「本能」這個區塊踏步,最多就是再加上一些自己琢磨出來的心得罷了。既然靠臉吃飯注定餓死,靠嘴吃飯就必須進步。單靠本能靠天分,就算是張惠妹也會走進死胡同,更何況是平凡如我。

 

 

課前準備的體悟

 

課前作業「準備 3 分鐘短講」就讓我飽受挫折。因為不想賣弄粗淺的醫學知識丟人現眼,我花了大概 2 個禮拜思索,終於找出自己最有感覺的講題 ─ 在行醫的旅途上如何受到「愛」的啟發。在楊斯棓老師的分享中,我才知道這就是 TED 十誡中的「Passion」。

 

找到大方向之後,便從自己的行醫經驗中尋找素材。因為醫學界的 presentation 時間到了就鈴響趕人,我想這個課程也差不多。為了不要讓自己在台上難堪,只好努力刪內容。原以為刪減時將會難以取捨,想不到 3 分鐘的限制,竟逼出了講稿的核心。後來我才知道,這過程也是十誡裡的「On Time」,及楊氏比亞名言的「難捨當捨」。

 

 

演講只靠本能是不夠的!

 

瀏覽了課程網站推薦的 TED 3 分鐘短講案例後,我發現這麼短的時間,要每一秒都在刀口上,非要有逐字稿不可。於是有生以來,我首次拋棄了綱要式備稿法,乖乖寫起逐字稿。完稿後,我排演了至少 30 次。吃螺絲?重來!不夠生動?重來!投影片銜接出現空隙?重來!再再做好時間控制。但上場前忘了找模擬觀眾實際演練一次,果然因為害羞的緣故,在課堂演講時的「互動」部份出現了瑕疵……。

 

一次又一次吹毛求疵的練習,讓我理解,原本自以為的「口才好」確實只是一個本能而已。若缺乏反覆的練習與檢討,光短短幾句話就可能犯下好多錯誤,而這些小錯誤累積起來能大大削弱演講的力道。

 

想到這,感謝新思惟團隊把課程報名費訂得這麼貴。要不是花了學費務求回本,我怎麼可能騰出這麼多時間準備呢?

 

 

比新招還要新的破冰「老招」

 

課程一開始激發團隊榮譽的互動概念,乍聽之下很老套,但是老師實際操作起來,居然讓我們這群早就沒興趣玩團康遊戲的學員興致濃厚,氣氛不只是破冰,簡直是瞬燃!可見世上沒有老招數,老招數玩得好就比新招還新啊!

 

老師用的「自我介紹四大象限」也令人驚艷,簡單的概念就可以動手實作(一定做得出)、動腦思考(一定想得到)、開口分享(保證有台詞),在老師明確的指引下幾乎不可能有冷場的機會。這樣子的破冰「耳心手眼」什麼都到,真的太強了!

 

 

找到屬於自己的魅力

 

 

02_SPEAK_20150111_1079

 

 

演講大賽讓我獲益良多。因為 Dropbox 是共享資料夾,課前偷瀏覽了大部分同學的投影片,有些同學一放就放了二三十張 slides,讓我納悶這樣子機關槍般的投影片轟炸怎麼可能講得好?

 

結果 30 位同學一路下來,無論投影片多寡,幾乎人人都順利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了演講,演講的力道也未必因為投影片多而削減,less is more 的原則顯然不是一體適用。林宗翰醫師或蔡昇翰醫師等極具吸引力的主題固然讓人興致勃勃,但林政賢醫師選了個老掉牙的主題「慢性砷中毒」,讓我課前看到題目時倒抽了口涼氣。卻想不到短短 3 分鐘內,無論是議題與聽眾間的距離,或是歷史的縱深,都拉出了分明的層次,更加教人佩服。而蔡久喬老師和蕭靜雯大姊的天分講者,開口就先加 10 分,固然讓人羨慕,但我也看到林香成大姊憑著自己切身的故事,在口條仍有進步空間的逆勢中,仍舊有讓人動容的精采呈現。

 

老師課前舉例蔣勳與黃春明兩位風格迥異卻同樣成功的大師,鼓勵我們找到專屬自己的魅力,我在同學們身上就清楚看見了!

 

 

如果工作坊可以變成兩天就好了……

 

 

03_SPEAK_20150111_1921

 

 

當然課程還可以更豐富,我蠻希望有一些臨場狀況題的實際演練,譬如面對不同組成的聽眾該如何開場,或是當場被觀眾質疑時的化解示範……等等。(但這樣一來可能工作坊要變成兩天了,我沒有 6 萬塊啦~)

 

蔡依橙校長和楊斯棓老師上課時分享的演講心訣相當受用。雖然兩位大師都已身經百戰,有口皆碑,但仔細推敲,會發現兩位都不是先天氣場超強,開口就會讓人死盯不放的天才型講者。他們的魅力來自於演講內容是「有設計過的」(當然個人魅力的分數也很高啦),因此我一定也可以!

 

感謝新思惟辦了這個課程,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反思「演講」這個我一直視為本能的才幹。但一個陽春小主治醫師哪來機會練習演講呢?「沒有機會,製造機會;沒有舞台,搭起自己的舞台吧!」秉著這個信念,我一定可以更進步,成為阿妹等級的演講天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