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最恨沒有早點來上課!

 

作者:豐禾牙醫診所 兒童牙科 盧育成 醫師

 

 

01_Innovarad_LuYC

 

 

原以為自己是新思惟絕緣體

 

我已經不記得到底是從哪裡認識新思惟,只記得蔡依橙校長臉書的見解蠻有深度,然後慢慢的發現,新思惟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團體,本來認為,自己只是個在診所安居樂業的小牙醫師,跟新思惟這種力求發論文、簡報設計、大型演講、增進自己(和吸收富含上進心人士的錢財) 的團體沒有相關。

 

直到有天,看診跟家長做完潔牙衛教時突然想到,每次跟家長做衛教,不就是個小型演講嗎?跟家長說有哪些治療方式、要做自費或健保,不也是個小演講嗎?不就是新思惟可以幫助我的嗎?

 

再加上看到大家的課後心得好評如潮,又這麼剛好收到最有興趣的演講工作坊開課,就立刻報名,竟然還得到第三順位的位子!(有訂閱開課資訊真的好重要的啊,諸君!事後證明,這個報名順序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真的越早報名越好啊 XD)

 

 

我應該還蠻強,這堂課還能教什麼?

 

報名後,收到課前須知跟有名的作業通知:3分鐘演講,照著建議,真的去把之前學員的課後心得好好看一下,看到了上屆演講王盧彥哲醫師的建議,也讓準備3分鐘演講的心穩定不少。

 

實際準備演講花了我快一個月的時間,(然後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強,演講王應該非我莫屬了吧!),只是經過上傳給楊斯棓醫師回饋、講給親友回饋,發現自己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慢慢更改,到三天前才完全定稿。

 

這中間也有懷疑過書上都這麼精彩了,這堂課還能有更多價值嗎?會不會教得其實跟書本說的差沒多少,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等待著 4 / 10 上課日的 來臨。

 

 

物超所值,而且超出太多太多!

 

魔鬼藏在細節裡,而新思惟團隊幾乎把每個魔鬼都抓走了!從課前多次的提醒、互動回答,到一進場,就受到蔡校長的關心、能跟你閒聊幾句,感覺他對「你」就是有備而來。

 

從 Wi-Fi、電源線、課前小物,每一個都是精美、貼心、周到!課中的助教們安排,善後、現場電腦確認、電腦音響,也都是無微不至!連主持人佩倫的台風都很好,有沒有這麼強?

 

久仰蔡校長大名很久,到底他的簡報技巧是不是如傳聞般厲害?我自己是有點半信半疑,直到演講內容中,出現一張投影片,就讓我完全懾服。

 

那是一張說明楊斯棓醫師再大場面都能掌握的照片,從原本半圖半字的版面,一個動畫閃成滿版出血的純圖片版本,技巧不難,PowerPoint 動畫每個人都會用,但如何把技巧用的精妙、用的震撼才是真的功力。

 

這個動畫帶來的震撼的效果,彷彿真的有一群老師和學生,要衝進會場聽楊醫師演講,我從那張投影片之後就不再懷疑蔡校長的功力,也連帶著期待楊醫師的演講。

 

而楊醫師開場就一連串的秀出他的豐功偉業,迅速建立起信任感,再加上分組破冰、團員從課程開始前幾乎沒人交談,到會後開始有人互動,效果非常卓越、步調很舒服。

 

 

初學者、中階者、高手們都適合!

 

整天活動的運作,就是一個演講內容的良好範例,隨便一抓都是一個重點,蔡醫師的評論一定都會有鼓勵對方的地方、給人正面能量;楊醫師對聽眾的側寫還有事前準備之深、不管聽眾問什麼,都可以用對方的「語言」來回答到問題,整體課程的含金量之高,不可言喻。兩位講者都有做到事前不斷強調的「外行聽懂、內行更懂」,是堂初學者、中階者、高手們都適合聽的演講!

 

演講大賽,則是今天的重頭戲,前面說過了,順序很重要!早點報完才能早點安心吃午餐(雖然後來我還是吃不下,想做的事情太多了)。覺得自己講得算不錯了,講完過一陣子,坐我旁邊的孫一峰院長對我說:「我覺得目前你報得最好耶,有沒有多一點信心了?」

 

聽到這鼓勵,說沒有竊喜一定是騙人的(結果聽完孫院長的演講,我被感動到快哭出來了,他才是真正高手啊!),但在不停的寫回饋小卡、聽兩位講師的即時回饋之後,也才發覺到許多細節。

 

 

深度與廣度皆有收穫

 

自己要擠出幾點評論就快要死要活,而且可能還抓不到要點,只流於表面,兩位講師聽完就能立刻提出一分鐘的回饋,而且直指要害,這是深度的不同。我們最緊張只要渡過我們的三分鐘,但兩位講師可是等於要即興回饋三十次,他們要緊張到最後一分鐘啊!

 

收到了自己的回饋小卡,各方不同的意見,這是廣度的不同;再加上亦敵亦友 (?)的夥伴們不同的主題、精彩的表達方式和追求卓越的競爭交雜迸出的花火,真的開廣了自己的眼界。

 

三位演講王,張純吉心理師的說服力卓絕,陳田育醫師的節奏掌握優良、主題有巧思,孫一峰院長則是有理性、感性破表,再加上自信、再加上活用自己演講順序,給觀眾一個逗趣的開場,不同眼界及人生廣度,實至名歸、心服口服。

 

如果要再給我多頒一位演講王,我會給湯硯翔醫師,他的投影片設計是我覺得最最漂亮跟有巧思的!(橙編按:的確,湯醫師的演講相當不錯!)

 

 

02_Innovarad_LuYC_TangYH

 

 

最恨沒有早幾年來上課!

 

整天課程,上完只有許多的恨,恨什麼?恨為什麼時間這麼短,想在休息時間多結交朋友不夠用、想多聽兩位講師分享更多不夠用、又想好好聽演講又想好好寫評論不夠用,恨沒有時間好好寫下新思惟手寫回饋單。

 

最恨什麼?最恨自己為什麼沒有早幾年來上課,人生也許有很多很多的不同。但現在有踏出一步就不算最晚,感謝今天我有來上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