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0 / 22

新思惟改變了我對演講溝通的想法

 

作者:振興醫院 外科部 一般外科 楊明勳 醫師

 

 

20151018_SPEAK_281

 

 

過往痛苦的演講經驗

 

從進入一般外科當住院醫師開始,紮實的訓練和大量的臨床工作,常常讓人分身乏術,自從擔任主治醫師以來轉眼間也六年了,工作量從來沒有減少過,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然而醫院內部往往有教育演講的邀約,因為不想過度勞累,能推辭的當然推辭,但是推辭不掉的,往往造成我極大的痛苦。

 

痛苦的來源有二:其一,是要準備演講的內容,對於時間緊迫的我,無形是一種精神上的壓力;其二,是學員的反應,一群很疲憊的醫護人員,總是無法融入我講述的內容。

 

 

想要突破,硬擠出時間參加。

 

由於蔡校長的名氣和口碑,我之前就知道新思惟,也看過一些學員的分享。其中包括很多學長姐、學弟妹在其中,更讓我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慾望。然而對一個忙碌的一般外科醫師而言,維持基本的生命癥象已不容易(橙編按:淚……),更遑論要硬擠出時間來參加新思惟課程,以及課前和課後的準備了。真的要感謝子軒,這個課就是先報先贏,報名繳費後,硬著頭皮也要參加到底。

 

 

簡報豐富卻花太少時間準備演講

 

過去的我,總是準備繁複的簡報,字數太多辨識不易,雖然有做記號知道重點在哪裡,但也只有我自己知道,視覺效果太差,內容方面太過詳細而瑣碎,卻沒想過人的專注力跟記憶力有限,應該去蕪存菁,提供最重要的資訊就好。結論就是雖然不情願地花了不少時間來準備,卻沒有得到學員廣泛的迴響。

 

 

生動有趣的課保證可以突破困境

 

蔡校長跟楊醫師透過親自示範的方式,讓學員知道什麼是一個有效力、有吸引力、有穿透力的演講。新思惟演講大賽更是課程中的重頭戲,從準備演講內容、製作簡報、練習口條,到真正上台呈現,短期密集的腦力激盪真的是讓我學習又多又快。

 

演講大賽當天,看到每個人都是摩拳擦掌有備而來,我緊張到整個胃都痛了起來。蔡校長和楊醫師加上在場所有人的立即回饋,讓我知道準備演講這件事情,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專業的教學讓我獲得靈感

 

先了解聽眾的需要,根據聽眾的程度,客製化演講內容是一個成功演講的開始。而不是只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準備,這是完全錯誤的方向。教學現場的互動,蔡校長跟楊醫師現場的示範,給我很大的啟發。

 

傳統方式的教學,往往只是講師在講臺上唱獨角戲,沒有實際的互動,不但不生動不活潑不有趣,現場也不會熱絡。針對這一點,新思惟不只帶給我許多教學的方法和靈感,我覺得更棒,是只要有任何問題或困難,隨時都可以找蔡校長和楊醫師求救,藉由兩位前輩豐富的經驗,可以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

 

 

讓我充滿無限可能的新思惟

 

多跟不同領域專長的人認識交流,才有可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我們也在這個互相切磋的過程中成長和茁壯。一個 3 萬元的課程其中隱藏更多更大的附加價值。也就是蔡校長所謂的跨界合作。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