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7 / 3

新思惟的演講課讓我找到勇敢

 

作者:林洳甄 醫師

 

 

FB_SPEAK_20150628_1443

 

 

跟人說話都害怕,更何況是上台演講!

 

我其實蠻害怕跟人說話的。在很多陌生人的場合我都儘量躲在角落,一邊聽別人說話一邊微笑是我應對的方式,似乎有一點社交障礙。

 

對於上台報告,我的表現大概就是講得還算清楚,但就是無聊,通常從頭到尾講完,互動埋梗的技巧根本不可能。如果有口試場合,我會緊張到不行,照演練的講完,其間腦中一片空白。

 

我曾在住院醫師時,被老師指派在一個小型會議報 case,我居然問可不可以不要去,因為覺得壓力很大,後來還是有報,但事後想想覺得自己這樣真是不行。

 

 

想讓自己變得更勇敢

 

我覺得如果學會了一些技巧,我可能就可以變勇敢,所以就報名了這次的工作坊。之前的演講經驗幾乎是只有報 seminar,所以這次其實是抱著開放的心態來看看能學到什麼。

 

 

與眾不同的切入點才能打動人心

 

校長兩場演講的演練讓人嘆為觀止,A 版本我覺得其實講還蠻好的啊 XD,聽到 B 版本就覺得,原來打到人心的演講是這樣的啊!觀點、節奏、聽眾情緒、視覺設計等等,許多看似行雲流水的東西,其實都有巧妙設計。立場不要鮮明,有與眾不同的切入點才能讓人留下印象。網路上的討論常常兩面各有道理,卻淪為無效的各說各話,校長的演講提供我一個看事情的角度。

 

 

演講需要營造團結一致的氣氛

 

楊醫師的教學非常精彩,提點的許多「技巧」,如果用說的會讓人覺得很刻意,但楊醫師卻直接「演」給大家看,而且非常自然。舉手、回顧、給獎勵等看似沒什麼,原來效果這麼好!一下子就把講者和聽眾拉在一起,團體的氛圍是一致的,而不是對立的。

 

我以前以為演講技巧是有點花俏的東西,但原來有更深的技巧,講者把聽眾變成和自己同一國,想說的觀念才能傳達出去。校長和楊醫師教我們,這些高深的武功是練得成的,而不是遙不可及。

 

 

27 個學員的回饋讓我得到建議和鼓勵

 

演講比賽,驗證了腎上腺素有分泌才學得到東西。

 

我上課前有偷偷看大家的投影片,但其實很多看不出來是在說什麼。但聽演講的時候非常驚訝,演講是主體,投影片只是為輔助演講而存在。和我原本以為的演講與投影片密不可分的認知差非常多。27 場聽下來,也見證了「回顧」的魅力,的確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我選了對我而言很安全而熟悉的題目和表達方式,得到了很多回饋。我犯了非常明顯的錯誤(放有聲影片同時講話),同學們也給了我一些細節的建議(例如:動作、非動作症狀是什麼可以先解釋得清楚一點、英文有點卡住,字少一點、不要一直回頭等等),也有很溫暖的回饋,例如增加了對巴金森的了解,以及聲音很可愛等。

 

謝謝校長和大家對我的聲音的鼓勵,我以前一直覺得自己聲音太像小孩子,給人怯生生不成熟的印象,大家的鼓勵之後我有比較有自信一些。

 

 

勇敢,來自於下定決心,努力突破自己。

 

另外看了得獎王戴大為醫師的心得,對於他和何院長在這個演講的準備,我覺得驚訝又感動。原來為了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是可以這麼努力的。對於傾向留在舒適圈的我是一個很大的提醒和激勵。很謝謝戴醫師和何院長讓我看到這麼精彩的演講,以及精采的努力過程。

 

事實上,關於原本我的問題,我現在的答案是,關於變勇敢這件事,重點在於我想成為怎樣的人,以及我願意為此下怎樣的決心。這是校長、楊醫師、以及工作坊的同學們一起教給我的。

 

非常開心能和大家一起成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