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5 / 5

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新思惟課程上!

 

作者:匿名

 

 

SPEAK_20150425_0193

 

 

好奇心會使小朋友們離家出走

 

一開始得知新思惟,其實是一串偶然。身邊同事當中有不少人 follow 校長的臉書,約莫有將近 1 年多的時間,眾人按讚或者提出評論,也都自動在我的臉書上出現,從一開始滑鼠捲軸迅速的略過,到後來有點好奇(好奇心不會殺死一隻貓,它殺死我 30 x N 的小朋友們,而且 N 在心甘情願地持續增加中)。

 

點開校長的個人簡介瀏覽一下,心想:喔!是一個很厲害的學長!也不覺得哪裡特別,所以每當臉書上出現「校長大人」發言,底下落落長的討論串我也都自動略過,除了對醫學現狀的針砭看完後大笑一場,從未細究。

 

 

人生,最珍貴的,是時間。

 

直到有一天,有人 quote 了校長大人的一句話,讓我深受震撼!「人生,最珍貴的,是時間」,果真是一句話驚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三魂七魄全數歸位立正站好。(橙編按:耶,正確的版本是:「真正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XD)

 

當住院醫師,每天忙盲茫,結果就是陷入一團混亂,不僅思緒不清,對於未來的方向也呈現一片迷茫。象牙塔外的人看來風光體面薪水高(是僅能糊口而已好嗎!),但真面對大環境中種種的不合理,不僅把熱血澆熄,連當初走這行的初衷都找不到了,只想著當年書唸得再多再好有個屁用。選醫學院來唸真他 X 是個白癡,甚至開始思考不幹醫師改行去。就這樣,我消耗蹉跎了不少的時光,多數是在一團混亂及匆忙中度過

 

直到看到校長的這一句話,徹底驚醒。於是開始認真拜讀校長的臉書,就這樣,我得知了新思惟。

 

 

從接洽開始就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看到數個主題不同的工作坊,差點沒下跪在電腦前謝主隆恩,這不正是我需要的嗎?身為住院醫師,臨床研究方法論文寫作統計概念,誰有空教你?看書查資料問老師搞得昏天暗地還是不會寫,上台報告缺甲漏乙,再加上 PowerPoint 做得不好邏輯有問題,被電到飛起來,老闆臭臉問你 R 幾,是常有的事。

 

立刻加入臉書後每天 follow 什麼時候開新班,巴不得短期內把這些課程秘笈全部蒐集完畢。可惜的是,總是無法在第一時間搶到名額,恰巧有人轉讓,就來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新思惟課程。

 

從接洽開始就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不僅課前要交作業,課後也要交作業,課前還會有人看你的作業,想矇混都不行,一開始上課,就發覺校長果真與眾不同,上台簡報字字珠璣如連發砲,毫無贅字,自信、穿透力及說服力十足,內功深厚。

 

要不是不能錄音,早就拿出錄音筆,比起當年在學校上課為了作共筆錄音回去重聽還昏昏欲睡,簡直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可見大學「教授」也應該來進修 XD)。不用上完課,我就已經知道這堂課值得我拋下眾多小朋友們。

 

 

打通任督二脈的最佳途徑

 

楊士比亞也是經典之作(我要楊士比亞曰!),數百場經驗累積後毫不藏私,提綱挈領的重點摘要,果真讓上台演講經驗少少的我,發現很多過去從未設想到但很重要的細節。包含對整場氣氛的掌握,聽眾們 involve 的程度等等…。很多數不清的小細節,上完課之後感覺是有人打通你的任督二脈,但後續功力就是端看大家誰把秘笈演練純熟而已。

 

與同學之間的互相回饋也非常重要,從大家寫的回饋卡,就知道自己的長處及短處。還有哪些點吸引人,哪些點讓人昏昏欲睡,得獎同學的表現真是無懈可擊啊!連優缺點都來不及分析就鼓掌叫好,包含鋪梗、道具的應用,簡報的內容等等,太多了打不完。有很多地方可以從同學身上學習。

 

上課時間裡腦袋一直高速運轉,一直被轟炸新的概念新的想法,偷個閒發呆是完全不會出現的事,連上廁所中間吃東西喝水都覺得要趕快。BTW,中午盒餐很棒,可以分開時間進食又不會太油膩,如果是便當大概會完全吃不下,因為課程內容非常緊湊,一點也不餓。

 

 

未來新思惟的課程我都不想缺席

 

之後新思惟的課程,小朋友們的出走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可不可以多開幾個班,不是每次都剛好有人轉讓,又剛好可以搶到名額啊 >"<

 

感謝新思惟主辦單位細膩的安排,聚集了眾多武林高手來讓大家一起練功。感謝蔡校長及楊士比亞,除了課程之外,在二位前輩的身上,我看到勇往直前不輕言退縮的決心。讓我也感染這種氛圍和態度,又找回那股熱情還有初衷,這個經驗讓人難忘,我會繼續努力!

 

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新思惟課程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