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4 / 30

交集 = 無價

 

作者:國立北門高中 孫筱菁 老師

 

 

Sun_SJ

 

 

楊士比亞曰:「有小變才有大變!」

 

 

無比冒險的舉動

 

在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之前,我從未參加過由楊斯棓醫生或是蔡依橙校長,所舉辦的任何一場活動或演講。而且嚴格說來,我聽過楊斯棓醫生的名字,是因為一位在臉書上,經常關注核四議題學姐,曾經聽過楊斯棓醫生的演講並加入他的臉書好友。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無比冒險的舉動,畢竟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高貴」(價格高且貴)的課程。但是在這漫漫教甄長路,像是站在看不見出口光亮的隧道,我深深覺得,是應該跳出這個如井底之蛙的舒適圈,去看看台灣一流的人才,如何發光發亮,這些站在頂端的人,如何繼續追求卓越,腳步永不停息。

 

所以,把心一橫,這個學費對女生來說,不過就是一個名牌包,對男生來說不過就一台高級單車,對一個愛旅遊的人來說,不過就是日本 5 日遊嘛!為什麼不拿來投資自己?讓自己更成長,更有機會成為加薪一族,甚至邁向頂尖之路呢?

 

而我想參加這場工作坊的動機,和楊斯棓醫生的座右銘:「有小變才有大變!」剛好不謀而合,正是我想要改變自我的時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準備任何一場考試、任何一場演講或是做任何一件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今天我希望我的教學生動活潑,同學樂於學習,並能更上一層樓,成為一位厲害有說服力的講師,我會希望先收集資料、找出典範並從中學習。這場《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則是集大成,集結授課講師 600 場演講的經驗值,濃縮在一天內的課程,讓學員吸收,可以快速了解專業演說的技巧,及 2 位講師如何成功地運用與聽眾互動的模式,達到演講所希望完成的效果。

 

 

再大的挑戰也要排除萬難

 

不過,這個工作坊,不只是單純地吸收 2 位講師的演講技術的精華,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學員必須要準備 3 分鐘的演講。

 

付了高貴的學費,還給自己極大的精神折磨準備 3 分鐘短講,再加上每隔 2-3 天就一次的教師甄試考試,課後還要完成 1000 字心得和錄影,真的是在對人體可承受的壓力,做最極致的挑戰。

 

不過這樣的痛苦,看看每位學員的臉書就知道,所有學員包括 2 位講師都在排除萬難,努力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這次的 3 位演講王實至名歸,而且還有千錘百煉楊智鈞醫師短講,3 位演講王不但內容精彩,投影片呈現豐富,互動效果十足,而且令人耳目一新,最重要的是成功地做到時間控管。

 

其實自己演講前,就知道時間掌控是最大的敵人,不過看到許多學員也都默默地超過時間,便放任自己,沒有做好時間控管,因此注定喪失得到大獎的機會。

 

 

交集 = 無價

 

在課堂中最無價的,是有機會可以認識各領域的佼佼者,若不是因為這場研習,平常各自的工作領域幾乎不會有所交集,也無從得知這些在自己領域積極尋求突破進步的專家們,如何展演這 3 分鐘短講,並可從這 3 分鐘認識到每位專家的功力。

 

從評論王唐嘉宏醫師的簡報中,便可一目了然,這是經過多次研習,才能累積成功為一份完美的簡報設計。在這次工作坊中,我獲益良多,希望帶著眾人經驗值,朝向未來成功邁進!

 

 

Sun_SJ

 

 

最後是廣告時間,為了本組組長唐嘉宏醫師,真心希望可以獲得楊斯棓醫生的小卡,感激不盡!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