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期待我未來的演講更有穿透力

 

作者:馬偕醫院 蘇珮甄 醫師

 

 

SPEAK_20150906_0933

 

 

學到許多演講臨場反應的技巧

 

非常謝謝老師及各位同學的教導與指教,今天學到許多技巧及竅門。但其實如何應用及臨場反應,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熟練。

 

演講的要素有許多,例如一開始發問、請聽眾配合的小遊戲,來引起聽眾的動機和興趣;最強項的東西放前面強調,鋪陳由低到高。重要的是要常常把聽眾捲入,與聽眾互動。

 

 

台上講者認真,台下聽眾當真。

 

演講舉實例說故事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真的清楚說生活中的故事,另一種是以專業為主。如果聽眾對內容的熟悉度不夠,可以用大部分人都知道的物品或事件比喻,引入正題。

 

另外,「老師認真,學生就當真」這句話打動我的心。這是身教大於言教的意義。

 

這次我發現,我的投影片大家都說很有梗,但由於中間會想要再塞更多內容給聽眾,反而沒在投影片裡對觀眾解說不熟悉的內容,因而無法馬上吸收。

 

 

演講要對觀眾循循善誘

 

我在這堂課學到,時間掌控、選擇主題與表達很重要,而且要明確、有故事性,鋪陳內容與聽眾互動。前後順序的調整,甚至投影片的編排,都是加分或扣分的重要因素。一場三分鐘的演講,不是想像中簡單。

 

 

大家的回饋讓我未來的演講更有穿透力!

 

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強調自己的專業,除了口條清晰之外可現場搭配影片展示,或操作用道具等,也是讓演講的影響力擴散的方法。而這些道具的輔助,都是為了要引導聽眾快速了解我想傳遞的訊息。

 

而講者與學員們事後的回饋意見,更能增進我的演講技巧,讓我能設計出更有穿透力的演講!

 

 

16_00024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