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踏出一步,克服「演講」的恐懼!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核子醫學科 蘇子佩 醫師

 

 

01_innovarad_SuTP_SPEAK_20150906_1231

 

 

該克服對「演講」的恐懼了

 

在新思惟國際舉辦各類吸引人的錢坑 課程當中,最讓我想挑戰(ㄏㄞˋㄆㄚˋ)的就是《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從小,我連被老師點名唸課文都會戰戰兢兢、坑坑疤疤。雖然課業的成績不成問題,但是我和「演講」的距離始終好遠、好遠。進入醫學系之後,尤其開始醫師生涯之後,接觸國內跟國外的醫師機會多了,覺悟到自己無法跟「演講」保持距離,那麼我就試著踏出一步,跟隨蔡校長跟斯棓老師來克服「演講」的恐懼吧!

 

 

我能融入嗎?

 

「XDite,不知道今天中午的菜色是什麼耶…會有龍蝦嗎?」

「哈哈,我們那邊的課會準備龍蝦塔喔!」

 

開始上課前,左右兩側的同學熱絡的聊著,會場的其他同學們也聊著,鬧哄哄的。

 

我心裏充滿 OS:「蝦密,什麼叫做龍蝦塔(註一)?愛吃愛做菜的我竟然聽都沒聽過?」、「X 大是?這堂課是有很多朋友同事一起團報嗎?」晴天霹靂的同時,也擔心一向閉俗的我,沒有辦法融入已經成型的團體當中。

 

 

「分小組」真的有用

 

上課了,學員們的聲音收斂,時空瞬間凝結,第一堂課蔡校長的 A/B 版本 demo,無/有特意為觀眾設計,殘酷 清楚的展演我們學員的反應。第一版本完全就是自己的寫照啊,冷場十分,還好有第二版本為我帶來一線希望。

 

接下來斯棓老師用回顧法,鼓勵各個學員發言、回想上課的所見所聞,又印證了校長所言:使聽眾思考,比灌輸效果更好。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分小組」,以往參加的課程當中,分小組通常就是沈默的開始,但今天的工作坊卻是熱鬧非凡。

 

在比賽的驅動之下,組員之間的疆界瞬間被拆解(雖然課末,最有默契的沒有得獎,哭哭)。其中,我賣蘋果的台詞雖然只有一句:「品嚐一口單純的美好」,但是有被一位組員肯定,雖然時機晚了些,卻讓我體會到自我的創造,可能帶來的成就和價值,讓我更為主動。

 

 

02_innovarad_SuTP_SPEAK_20150906_0445

 

 

三分鐘演講大賽

 

「我這一生的目標都達成了,哎,不知道要做什麼耶…」

 

旁邊的 XDite 又有驚人的發言了,沒想到,他的目標是今天的三分鐘演講大賽,XDite 是第一位上傳演講投影片的學員,而且投影片數量、內容豐富過人,他想挑戰三分鐘完成演講。

 

對照坐在旁邊的我,在課堂上不斷的修正投影片內容、排版、順序,實在是蠻慚愧的。也讓我驚訝的是,多數學員們精心準備而來,梗數量之多:影片、cue 校長示範、國防布,無怪乎斯棓老師一開始提到要隨身攜帶筆記本,這樣梗才能慢慢累積。

 

 

20 個關鍵詞

 

最後,一面黑板的 20 個關鍵詞,簡潔地總結一天課程的重點。

 

不但如此,還推薦了書目,果然是錢坑,讓學員們課後能夠延伸自己的觸角。一天緊鑼密鼓的課程結束了,神經卻沒有辦法放鬆,因為希望自己能夠走向新思惟的偉大航道。感謝蔡校長、斯棓老師和各個工作人員的協助,讓我滿載而歸!

 

註一:香港食譜,僅供參考(毆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