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7 / 3

努力成就天份,成功是持續學習的旅程。

 

作者:臺安醫院 急診科 許善詠 護理師

 

 

FB_SPEAK_20150628_0490

 

 

講師們讓我們站在他們肩膀上學習

 

一開始蔡校長就以大家常對他說的一句話「你天生就會演講,好好喔!」作為開頭,我立即想到在一次楊斯棓醫師的演講,主持人以天才少年的稱號作為介紹,心裡卻暗自為楊醫師叫屈(這可是經過多少挫折鍛鍊才到現在啊!)

 

蔡校長的回應沒有批判,反而溫馨地以親身經驗及幽默的比喻讓大家了解,也讓我們建立信心,其實蔡校長與楊醫師一開始也都曾有手抖,腦袋空白的症狀。

 

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認真。我也親身體會到了,或反過來說, 不只是聰明,而是能堅持不間斷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就。

 

身為國際講者的蔡校長與楊醫師,竟然願意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讓我們不用經歷數百場的跌倒過程,也不用盲目的埋頭苦幹,節省可觀的時間成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努力與效率並進。

 

 

努力才能成就天份

 

一場好的演講,就如同演員與歌手在舞台上呈現出一場完美的表演。天才是 1% 的天份加上 99% 的努力,這不只是一段文字或考題,而是真實的實踐在這些人的身上。在我們欣賞其精湛演出的同時,更值得我們學習的,是背後的執著與努力。若總是以二分法思考,不是天才就是平庸,不只抹煞別人付出,同時也否定自己的可能性。

 

楊斯棓醫師實際操作練習及實例帶出各項教學法。藉由分組強迫學員互相認識,也藉由小禮物及競賽方式激發團體榮譽感。若無表現,會拖累大家,激勵大家能更積極提問,表達意見,與講師互動。

 

演講大賽中,楊醫師提到一次演講至少要練習 10 次以上,而戴大為醫師講完,楊醫師立刻問戴醫師練了幾次,答案竟然是至少 20 次!真的太可怕了,成功沒有捷徑。

 

 

課程和環境,都能感受到體貼。

 

這次最後一位講,準備不夠充分,連下課短短時間都還在練習,也導致喪失與其他組員互動機會,十分可惜。楊醫師回答提問:上台前如何不緊張,楊醫師以蔡校長為例,準備爆表,迫不及待要分享給大家,就是要達到這種境界!

 

楊醫師強調,寫心得是課後複習吸收最好的方式,但寫作與心得一直是我的罩門,沒想到楊醫師連這點都考慮進去,運用模擬讀書會方式,連怎麼寫心得都有教學,威脅利誘、設定期限、組員壓力等,有獎品但要整組交才有,用盡心機無不希望我們獲得這麼多珍貴的經驗與學習後,能像海綿一般將課堂所學做最大吸收,不論課程與環境處處都能感受到為學員著想的體貼。

 

 

成功是一段持續學習的旅程

 

曾經跳舞同手同腳的蔡依林,能到現在天后的地位,我再也沒有藉口說自己做不到任何事。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不論外界褒貶,勿自滿也勿氣餒,邁向成功是是一段持續的旅程,未來不只要做到最好,還要做到 130 分為目標!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