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新思惟鞭策我無止盡的觀察與學習(附互動秘訣)

 

作者: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王嘉瑜 助理教授

 

 

SPEAK_20150906_0830

 

說服力才是演講的核心

 

說服力真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原本以為我是來學「溝通和演講技巧」,上課後才體悟到,原來「說服力」才是王道!照例,蔡校長的 A/B 版教學非常精彩,而事後的 A/B 版並陳對照加上原則剖析,讓我能了解要把這些原則用在某情境時,可以如何設計和修改,讓抽象的「說服力」變得容易上手,功力真是深厚。

 

 

精彩豐富的演講技巧讓我能運用在工作上

 

斯棓設計的活動很豐富,把許多促進講者與聽眾、或聽眾與聽眾間的溝通技巧用得如行雲流水,沒有冷場。有些活動,我一開始其實是霧裡看花,不知道這些活動如何能與不同情境結合?但回家後沉澱思考,還是找到許多能在我的學校教學和教師研習等演講場合時運用的技巧。謝謝兩位講者精彩的課程設計。一整天,我像海綿一樣盡情吸收。

 

 

事前準備短講,課程就開始了。

 

在家裡為了三分鐘的演講而投注許多時間熬夜準備時,我心裏不只一次嘀咕,但看過兩位老師直指核心的講評後,才深切體會,「學習」其實從事前的三分鐘演講準備,就開始了,並不是到了上課現場才開始。這不也反映了現在很夯的「翻轉教學」的意涵嗎?

 

依這個軸線往下思考,如果我能在接獲三分鐘演講這個任務時,能獲得一些提點,試著以自己的領悟來設計,實作講評時,應該就更能領悟,把這些提點實際用出來時,常犯的問題為何?有何盲點?也許能有更多 A-ha moments。

 

 

更深入觀察環境,才能有梗有料!

 

做好溝通表達最難學習的部分,其實是內容要有料、有梗。這個原則並不難理解,但是要能對一個主題做深入觀察、提出有料的訊息知識、以有梗的表達方式包裝,其實需要花時間練習,沒有做過許多思考練習,很難一時無中生有。

 

但看到同學們精彩的示範,例如陳冠廷醫師的:「不知道沖脫泡蓋送,但知道藍色小藥丸」等等,我從同學的演講裏學了許多招數,收穫很大。

 

 

未來想要更精進自己社交的能力

 

另一意料外的收穫,就是透過斯棓設計的團體活動,真正讓我有隸屬某個團隊、建立社群、認識許多夥伴的機會和經驗。雖然我知道新思惟的課程是拓展人際關係的絕佳機會,但是在社交場合經常詞窮,不好意思開口向別人自我介紹,腦中常一片空白、想不出話題的我(是真的,我還買了「和任何人都能聊得來」的書想要自我訓練,但還是不得要領)。

 

遇上了親切的第一組組員們,還有開朗健談的世偉組長,主動在臉書上號召,讓我更有動力能在課程結束後,持續參與這個學習動機強、有行動力的學習社團,讓學習的種子繼續發芽、茁壯。

 

以下就是我的奢求了,如果有可能,蔡校長,能否教我幾招結識從未謀面的同學的招數?或者能在課前提供一點點學員訊息(例如:個人部落格),或在課餘時間,營造一點促進互動的小活動,讓不知如何行動的我,能往前踏出一步?

 

感謝新思惟驅策我,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止盡。

 

 

(橙編按:是的,其實秘訣有二,一為做功課、二為多觀察。做功課,就是在報名收到 Dropbox 時,看到同班同學的名字,可以去 Google 一下,蠻多位都是新聞或網路名人。我們自己上課前幾天,也都是這麼做的。多觀察,就是在主動靠近別人攀談時,從他們身上的細節談起。用 iPhone 的就看看幾代?特殊顏色的就問他為什麼?還拿 hTC 的就安慰一下他,你看我也一樣, 或者從他的書包、衣服、手錶、表情開始切入,然後轉向你有興趣的話題。做功課,增加談話深度,多觀察,確保破冰安全。祝順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