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 / 16

天涯海角都要搶報名!

 

作者:中港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photos_wgc-0

 

 

袂曉剃頭(Bē-hiáu thì-thâu),抵著鬍鬚(tú-tióh hôo-tshiu)!」 ──《台灣俗諺》

 

這句諺語形容的,是菜鳥遇到困難棘手的事,手足無措的樣子。好比我們在專業上充實自己,等有一天要向人們展現時,才發覺這方面的磨鍊付之闕如!

 

以醫學來說,從低年級便被教授「醫病溝通、醫醫溝通」,訓練到即便「閉思」(pì-sù)如我,也能在診間或病房從容地向病人詢問病史,或和同仁切重點、尋脈絡、達共識的討論醫學(尋病根)。

 

但場景一切換,年輕同仁在臺上手足無措,和年長前輩在臺上照本宣科的光景比比皆是。從小到大的高等教育,鮮少教授演講和溝通的技巧。就像前一刻還是學徒,還在擔心幫人剪頭髮的功力尚淺,忽然就這麼被拱上台,獨當一面!腦中還在努力回想步驟的當兒,有著虯髯美鬚的顧客就上門了!

 

不過沒關係,蔡依橙校長找楊斯棓醫師一起來教!他們更找了 29 位賢達來教!

 

 

我想分享的是:別被自己想像的未來給嚇到!

 


photos_wgc-1

 

 

玩樂過後,許多親朋好友看我富樫 的臉書紀錄不夠,希望能聽我簡單分享兩個多月來的見聞。聽過許多自助旅遊達人的分享會,也知道大家都有精彩的人生閱歷,但可惜的是都執著於自己的遊記,一味地講自己爽的 講自己的故事。

 

即使看了《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台譯:白日夢冒險王),觀眾也多半停留在羨慕的階段,裹足不前依舊,看完下面 就沒了。我希望經由我的分享,向聽眾傳達幾項體悟。

 

首先,多數人讚嘆了優美的風景,依舊覺得離自己太遠。每個人心中應該有個最想去的地方,但是可能很遠,或很危險,或怕自己經驗不足,甚至錢存不夠……等等。

 

我想分享的是,這本來就無法一蹴可幾!魏德聖導演也是先有《海角七號》的小成功,才能實現拍《賽德克‧巴萊》的夢想呀!空間上即使從鄰國,甚或台灣,打怪練經驗值 自己走走,慢慢走向最終目標的感覺,必定更加刻骨銘心,再者過程中還比原訂計畫多玩了許多處、甚至多親近了解自己的鄉土!

 

時間上,本來就需要存錢,拉長一點又何妨?我也是存了五年方得以成行。畢業後、離職後、孩子長大後、甚或退休後,更可充裕規劃,遊刃有餘。即使實現夢想,就跟人生一樣,計畫趕不上變化,也不用慌張,可以隨時修正、調整。重點是,不需要被自己想像的未來嚇到。經過我的分享,能讓人開始動身旅行,那就達到我的目的了。

 

 

天涯海角都要搶報名!

 

就像我在演講中所要傳達的一樣,不要被自己的想像嚇到,「動身」吧!新思惟的課程也是如此。即使上過許多次新思惟課程,也享受到了新思惟的事前準備、課中砥礪、售後保固……等等內容,但我仍想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磨練磨練。

 

因此發布開放報名的訊息當時,即使我人在離台灣最遠的另一端 ── 阿根廷首都 Buenos Aires,仍跨海報名,並先當「靠爸族」,商請家父代為匯款,預計一個月後回台灣再還,可惜我沒有借據

 

許多想報名新思惟課程但沒報到的同學,扼腕之餘,小弟的例子也許可供激勵,只要想學,天涯海角都要搶報名!

 

 

一堂無價的課程

 

除了新思惟團隊順暢的流程和豐富精彩的內容外,我這次還發現另一個亮點:和我一樣「閉思」低調的佩倫學姊,適切地擔任串場及黑臉,提醒講者時間到了,該下台一鞠躬不要留戀了。並適時運用現場的哏,妙語如珠,讓現場及講者處於輕鬆的氛圍。

 

30 位講者,32 則人生體驗,給自己一個上台經驗,無價。

 

 

photos_wgc-2

 

 

Step outside, time to step outside, time to step outside.

Time to step outside you.

House on fire, leave it all behind you.

Dark as night, let the lightning guide you.

 

── Step Out by José González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