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11

今日不敢霸氣投資,明日只能傻領薪資。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復健科 吳世偉 職能治療師

 

 

SPEAK_20150906_0539

 

 

從小到大,上過幾次課程?

 

 

課程氣氛的營造非常細心

 

從小學到大學,一天算一次,能有三千次的課程。何時,會有一次像今天歡笑又感動?從看到「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的大型立板後,就被一步步帶入課程當中。行政人員親切問候、帶位,校長關心最近的工作、創業的甘苦談,肯定箇中理念與苦味感受。

 

對照正課進行的飛快步驟,剛報到的慢活,真是細心營造的架構。校長示範如何在一場演講對聽眾有力穿透,詼諧幽默隱藏在嚴肅理念之中,一開場就讓人覺得今天的演講絕對應和初衷。

 

斯棓老師展現 300 場以上演講功力,緊迫盯人、靈機一通、收放自如,讓人輕鬆。課後不急著離開,細心等候學員詢問解答,畫下完美句點,滿滿收穫。

 

 

親臨現場感覺到課程的流暢與震撼

 

雖然事前聽很多朋友說過,校長會利用版本 A 與版本 B,迅速在 20 分鐘讓人了解到成功與失敗的演說差別在那邊,想大聲喊一句:「差很大!」

 

想為什麼知道差很大?那我舉個例子跟你說。

 

如果我泡一杯咖啡,頂級的,聞香就醉,請問你醉了嗎?只有在現場的人才知道差在那邊,或許我可以拍張照片給你看看,一個手法沒用 PPT,另一個有用,人不在現場,就無法聽到感受到一個人對主題的熟練度、流暢度,搭配幾張圖表營造的對比,展現出來的氣度,不管你無意或有意阻擋,除非你戴上耳塞,都會無情穿透你,讓你坐不住鼓掌起立。(事實上,我在心中握拳頭喊著 Yes!)

 

什麼?這樣還是不能了解,那我偷偷跟你講一下內容。有一種演講技巧叫做「講故事」,大到 TED 的舞台或小到你跟朋友之間的對話,你都知道需要用舉例或講故事來讓對方快速理解和認同。但是,要怎麼講、選合適的例子,可以買票進場,看二位大師和 29 位同學如何跟你講!

 

 

想把課程的感動帶回給身邊的寶貝

 

一個場合,要讓參與者能回味無窮,除了要有料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心」,除了主辦單位營造的氣氛、氣場之外,最主要的角色是老師的教學方法與風範。

 

從一張名牌開始到分組合作、分組競賽,破冰、融冰,在一個小時內就讓所有學員,各組學員忘記自己的原來的身分、年紀差距,回到快樂的童年時光,好像在幼稚園大班時的那種感覺,搶著舉手回答,幫助自己的好夥伴趕快解出問題,一起破關領獎品。

 

我的大兒子現在中班,去戶外教學、做分組競賽、舉手問答,任何一個他覺得有趣的活動,回家都都會一直講、一直講,神逸光采,讓人無法不注視著;課後回到家,我親愛的大寶貝—老婆,也被迫讓我一直講、一直講,我就像一個小孩一樣,想要把感動帶回身邊的每一個人,想要把上課的知識傳給每一個人。

 

 

課程讓我交到朋友,獲得更多能量。

 

不僅如此,在巧妙的時間點,帶著學員一起回顧、搶答,複習每個段落傳授的手法。突然發現,我不僅僅只是融入了這天上課的主題,更是被「捲入一場快樂的漩渦」。一場講座、歡聲雷動、牽起雙手、搶著破關、回顧手法、學的快樂、學得更多,交到更多朋友。

 

在我這幾年不斷的跨界學習中,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著,把家中一切打理好,細細照顧著兩個小寶貝,還支持我創業的重要推手,是我可愛又幽默的老婆,她為了家、為了我,犧牲了很多,常常惹她生氣,我做的實在差太多。朋友都說,我走狗屎運,娶到可愛又凌厲(喔!是伶俐才對)的好幫手,用十輩子為她做牛做馬都還不夠。

 

這天課程滑掉了近一個月的薪水,她什麼也沒多說,為了三分鐘演講我感到無比壓力,她輕輕拍拍我的肩膀,溫柔的說:「沒得獎就不用回來了!」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啦!(這樣說,校長不就擔心沒頒獎給我會造成家庭革命嗎?)所以我拿出一支以前買的,說這是戰利品,就這樣呼攏帶過……。

 

一個課程,滑掉了快一個月的薪水,很多人大概都當我是傻子,我可是當成要當董事長的霸氣投資。砸錢下去的擔心,課後的值回票價,新思惟國際辦的課程,每個人都是這樣帶著滿滿的收穫、滿滿的能量,準備要回去發光發熱,影響更多的人。

 

你,也要準備來了嗎?

 

今日不敢霸氣投資,明日只能傻領薪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