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5 / 5

有趣 x 創意 x 新思惟

 

作者:澄清醫院 吳淋禎 護理長

 

 

SPEAK_20150425_1913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

 

這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依稀記得上次參加完的心得是「上完課才發現這是一個魔教無誤」,果不其然,事隔不到半年,我又乖乖掏出為數不少的學費,再次踏入魔教的大門。

 

上次參加的是簡報設計的課,當天寫下的心得是「我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因為校長跟勳哥的的功力實在太厲害,一整天的課程都處在高度興奮的狀態,看見兩位神人級講師的上課內容和大家實作的成果,讓以前對自己的簡報還算自我感覺良好的我,扎扎實實的被敲了一棍,茅塞頓開。

 

而這次上課,我的感想是「一見傾心、二見鍾情」,這感覺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除非你親自踏入新思惟,親自來感受整個活動單位的貼心,和事前準備的縝密;除非你親自在教室裏,感受講師上課的熱情和學員課後的爆發力,否則你不會懂什麼為什麼會一見鍾情、二見傾心,你不會懂新思惟的魅力和魔力。

 

 

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新思惟上課,你不會孤單,因為從報到開始,工作人員的親切問候和貼心說明各種設備及上課注意事項,讓你沒有空感覺寂寞。尤其是校長和講師,一定會在教室到處走動,親切的和學員打招呼,讓人驚訝的是,校長和講師似乎事先已經搜尋過學員的相關資料,總是可以精準的和每一位學員開心地聊上一段跟學員背景相關的話題,完全不像剛見面的場合,整間教室就像一場好久不見的同學會,非常熱鬧,這就是主辦單位的細膩和貼心,能做到這樣的主辦單位,怎能讓人不傾心鍾情。

 

餐點的準備也依上梯次學員的意見和他們自己的觀察,貼心地做了改變,每一個環節都可以讓人感受到主辦單位的三心(用心、貼心、感動人心)二意(善意、誠意)。

 

 

聽眾為王,熱情無敵。

 

以前上過楊斯棓醫師的課,對於他的熱情和帶動上課氣氛的功力佩服不已,這次除了楊醫師之外,再加上校長的示範教學,讓整天的課程不但笑聲不斷,也從中學習的非常多的法寶,尤其是楊醫師的各種教學方法,如分組討論、小組競賽、提供贈品等等,讓現場的氣氛持續沸騰。

 

我們除了學習,更是親自感受了一場「聽眾為王,熱情無敵」的上課氣氛,學員之間的互動也因為校長和楊醫師的帶動,從一開始的相敬如賓到最後聊到欲罷不能、從「請問哪位」到臉書和 Line 加不停、從默默滑手機到互相遞名片、從培養默契到團結合作…,從來沒有想過上課原來可以這麼有趣、這麼歡樂,在熱情不斷的同時,還可以有滿滿的收穫。

 

這樣的功力,真的不是三兩場演講可以練就成功的,誠如楊醫師所說,珍惜每一次演講的機會,每一次的心得和回饋認真看,改進、創新、再改進,我們看到台上的數十分鐘功夫,其實是背後無數場次的努力和經驗累積而來的,除了深深佩服,也提醒自己要不斷努力、學習、精進、再精進。

 

 

演講大賽,高手盡出。

 

當天課程的最高潮,莫過於「逼死人不償命」的 3 分鐘短講大賽。看到每一位上台的講者都精準的使用了講師教的演講訣竅,跟觀眾互動、有獎徵答、一句入魂、埋有趣的梗….等等,聽得台下的我冷汗直流,因為我自己準備的東西太多,3 分鐘之內若還要跟觀眾互動實在有困難。

 

眼看著上台的講者一個比一個精采,余懷瑾老師的甜美、曾秉濤醫師的風趣、沈貞俐醫師的溫馨、唐嘉宏醫師的「娓娓道來」都非常吸睛。每一個講者都是該領域的佼佼者,準備的內容也都非常精彩,加上講師傳授的演講技巧之後,要在小卡片上寫建議其實有點難。

 

恐怖的是,即使我已經覺得他們很棒,現場學員的反應也非常熱烈,但講師還是能在短短 2 分鐘的講評中,精準地說出可以更好的地方,甚至點出大家都沒有注意到的盲點,真的非常佩服講師的功力。

 

另一個讓我驚豔的點,是其他學員非常樂於幫助台上的講者製造氣氛,讓 3 分鐘的短講精彩不斷、掌聲不斷、歡樂不斷、感動不斷。尤其楊智鈞醫師演講時,除了撼動人心的投影片外,他鏗鏘有力的語調和堅定的眼神與肢體動作,更讓同為醫護人員的我深受感動,醫界真的非常需要這樣熱血的人,給我們願意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至於我,其實上台是已經一片空白。3 分鐘短講要扭轉大家對母嬰親善的負面印象,對我來說實在是極大的考驗,因為在場不是醫師就是社會菁英,我一個小小護理長(噸位很大、地位很小,哈哈),要打動這些人實在是緣木求魚的事!

 

本來費心找了很多實證數據,但後來想想,找實證這些人一定不輸我,用冰冷的數據唱戲也缺乏說服力,想來想去,決定用一個完全相反的角度帶大家去看母嬰親善,再加上我自己的故事和感受,希望大家可以在生冷的數據之外,用「心」去感受母嬰親善。因為時間緊迫,沒有辦法跟大家有互動,也沒有放慢速度給大家靜下來思索的時間,我覺得這是很大的遺憾。(橙編按:太客氣啦,恭喜得獎!)

 

 

激動感動,化為行動。

 

很多人知道我去上新思惟的課,都會跟我說「你一個護理人員去上這個幹什麼」?在我上完新思惟之後,很多人跟我說「3 萬的課到底學到什麼了不起東西」?是,我只是一個護理人員,我能做的事,能發揮的地方真的不多,但是我非常幸運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探索新世界,找到新(心)的感動。

 

如果我在這裡的一點點成長,可以透過更好的方式分享給更多人,感動更多人,我相信這個正向的力量會傳染,鼓舞更多人一起學習、成長並分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