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0 / 23

找回久違的初學者心態

 

作者:匿名

 

 

 

 

努力準備,換來冷漠的回應。

 

工作上的每一次會議,我都是盡全力準備,但每次報告完畢,只覺得悵然所失。一方面覺得自己只發揮了所準備的百分之七十,另一方面聽者的反應讓我感受到:這並不有趣。

 

當然,工作上的事物本來就不是每一樣都有趣,也沒有要求自己「化腐朽為神奇」,把原本枯燥的學理講得引人入勝。但至少也要讓聽者感受到我的熱情和用心吧!不過我連後者都達不到……就這樣荼毒了許多師長和同事。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所以,《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是我第一個報名的新思惟課程。

 

 

課前充分準備,課中迎受衝擊。

 

我看了《跟 TED 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看了不少 YouTube 上 TED 的演講。至於三分鐘演講大賽,我自己花了大部分的時間,決定主題以及讓內容白話,去掉所有的專有名詞希望非醫界的同學也可以聽得懂。按照自己平常習慣的方式重複練習,並且錄影檢討。

 

這一切看起來很上軌道,一直到今天上台演講後,問題終於一個個被蔡校長、楊斯棓醫師,以及一個比一個專業的同學們擊破!老實說,是有挫折感的,但我享受這樣的感覺,因為這好像讓我抓回那個久違的老朋友:Steve Jobs 說的「初學者的心態」。

 

有一部分我懂了,但接下來要練習讓它內化,讓它完全是我的東西;有些部分我不完全懂;而另一部分我知道問題所在,但還不知道解決方法。這樣的感受和感動是要趕快寫下來的,因為害怕自己薄弱的心智忘記或淡化。

 

 

來新思惟學習人生應有的態度

 

上完新思惟馬上就會被問:這樣的課程,這個學費值不值得?我想一想這樣回答他:「老實說我們不是靠演講吃飯,除了學演講技巧以外,如果可以學到蔡校長和楊醫師的態度的話,那鐵定值回票價!」

 

這樣的態度可以從很多地方感受出來,課前老師已經把學員的「底細」都摸清楚了,還詳盡地回答我們報名時填的問題,課後還有演講修正教學。其實就是現場目擊、加深體驗楊醫師四處演講的「苦行僧精神」。

 

另外,蔡校長一直強調的「介紹自己,與觀眾建立關係,告訴人家我憑什麼站在這裡」,以及楊醫師積極的「要別人看到自己」,讓頑固的我開始正視「認真經營臉書」的重要!(不好意思我知道很 lag,提醒自己要趕快行動。)

 

短短幾個小時有太多東西要咀嚼消化,大概得花至少一週才能複習完第一輪,已經開始期待搶攻報名下一梯的新思惟課程了!最後,題外話,(心得可以寫這種嗎?)楊醫師講台語比說普通話好聽耶 XD,私心認為勝過以前大學時代上台語文的鄭詩宗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