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9

這個夏天最有意義的學習

 

作者:鼎泰豐 總經理室 吳怡蓉 公關主任

 

 

00_fb_innovarad_yjwu_speak_20160904_1182

 

 

關於演講,就像蔡校長說的,以前的演講方式連自己聽起來都「怪腔怪調」,但如果不是那種方式,最後可能就被演講這個體系放棄。

 

我對演講並不陌生,國小、國中最常參加的就是演講比賽,但是以前的演講方式,長大後發現稱得上演講的場合通通不適用。雖然我的工作一直都和說話有關,但要準備一個 3 分鐘的演講,而且面對專業講師,面對素質強大的聽眾而且都是專業人士,加上接到任務的時候,距離上課是兩週時間,我第一時間有點懷疑:平常要上班,兩週的時間裡,自己真的可以做到這件事嗎?

 

不過我很快意識到腎上腺素已經被激發,我想要做到!

 

 

「聽眾」決定方向,講者決定方式!

 

蔡校長說:「演講從題目決定的時候就已經開始。」

 

俗話說頭過身就過,但光是訂什麼題目就想了好久。本來考慮從自己的工作領域出發,因為相對熟悉,希望爭取更多的練習時間,可是進一步思考,如果聽眾對「品牌公關」不瞭解呢?會不會因為和自身沒有連結而興趣缺缺呢?同時,評估自己是個相較於用數據佐證,更擅長表達情緒訴求的人,綜合這兩點,我決定換題目。

 

從親情和家人出發,說說自己「親身有感」的例子,大膽假設這個主軸聽眾不會有進入門檻(家人、父母的概念大家都懂),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有一個人因為聽了我的演講,決定打電話或簡訊問候家人,這 3 分鐘的演講才算成功。

 

 

上場前的三個準備:故事、時間、解決問題

 

再次感謝斯棓老師給的課前功課,準備過程中,我發現寫下「十個意外經驗」和三篇六百字短文的時候,演講已經開始了。為了完成「十個意外經驗」,我努力回想目前為止的人生,有哪些經驗是真的印象深刻,而且我想把它寫下來的。

 

為了三篇六百字短文(喔~原來這就是大概說三分鐘話的稿子長度),我在電腦前刪刪減減,努力不要超過字數又能完整表達。這個篇幅的拿捏馬上應用在這次演講寫的逐字稿,一開始寫完有一千字,知道時間肯定超過,於是開始刪減,雖然「捨」真的很難,還是要求自己一路刪到七百字左右。

 

然後,上課一週前看到斯棓老師回覆提問,建議可以用一人分飾兩角的方式把情境演出來,帶領聽眾進入主題,我決定在演講裡演出「對話」。最後,在家裡計時練習。其實練習的時候有發現,好像沒時間讓聽眾完成互動,但沒想到可以透過先發紙本的方式彌補。這就像老師提醒的,如果能夠對演講現場的軟硬體(例如:遊戲規則或電腦設備)事先掌握,更有助於完成一場預期中的演講。

 

 

如果能重來……

 

 

02_innovarad_yjwu

 

 

當我發現 3 分鐘的時間來不及互動,而且這個互動非有不可,我會在休息時間,把預先準備好的互動題目交給聽眾,並且確保聽眾完成參與,以爭取真正演講時,有足夠的「留白」讓聽眾思考。把演講中最核心的那句話,設定為「最經典的台詞」,用自成一頁的方式打在 slide 中 show 出來,讓聽眾更直接接收到。「每次的舞台,都是一個機會」,我會在簡報最後一頁扼要介紹自己,放上姓名和臉書,讓別人可以知道我是誰,並且能夠找到我。

 

 

03_innovarad_yjwu_speak_20160904_1953

 

 

今天接過獎狀的時候,很開心,也很珍惜。

 

很久沒有像這樣準備演講了,準備的過程就像是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把一件事最精華的部分濃縮在 3 分鐘,然後好好地說。真的謝謝校長和斯棓老師的提點和肯定,也謝謝強者同學們的回饋。對我來說,從錯誤中改正,和強者們一起向上提升,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這堂課是我這個夏天最有意義的學習!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