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15

老公送的禮物,「很值得,下次換你去」!

 

作者:YMCA 邱瀅年 職能治療師

 

 

01_innovarad_YNChiu_SPEAK_20160410_1001

 

 

我就是去年有篇「讓老婆氣得跳腳的課程」的當事人。

 

老公第一次偷偷來就被抓包!

 

我永遠記得從信箱裡取出印著「新思惟國際」的牛皮紙信封,拆開看到報名收據時的心情,你可以想像的,就是那種老公背著你偷偷來,卻被你發現的感覺。

 

「沒辦法呀,新思惟的課程很搶手耶!我一看到當然要先報名,只是後來忘記告訴妳。」

 

 

老公又再次偷偷來,但這次卻是……

 

經歷去年的風波,我們的小孩也出生了,就在我留職停薪在家裡帶小孩的某天,又從信箱收到新思惟國際的報名收據,

 

「我覺得妳都在家帶小孩需要一些刺激,而且妳常常幫別人上課,我覺得《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很適合妳,就先幫妳報名了,聽說要 3 分鐘演講,好好準備唷!」

 

 

這份禮物,好沈重!

 

收到這份超大禮物,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尤其是瀏覽課程須知後,發現自己上的是新思惟所有課程中,壓力最大的工作坊,這讓我好幾天半夜醒來,不是因為小孩哭聲,而是構思 3 分鐘演講內容的焦慮。

 

通常時間長的演講,只要故事多、內容多,自然可以達成,但是 3 分鐘演講,無疑是在考驗講者對於主題的熟練度和演講技巧,是否能淬鍊精華,讓演講內容含金量多,又不失起承轉合,並在極短時間內,精準地把論點傳遞給聽眾。這般壓力下,也讓我這段時間餵奶都魂不守舍,每天喊頭痛。

 

 

不只演講,甚至日常對話都可應用。

 

這堂工作坊讓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在於用心的課程設計,花很多巧思讓學員深入體驗,並且一而再讓學員記得這些技巧。像是親切的蔡校長一開場精準示範兩種版本對比的演講,真是一點也不浪費大家的時間,而是帶你瞭解大眾常犯的錯誤以及如何建構一場好的演講。

 

過去我覺得,好的演講需要有好的結論做結尾,現在超級贊同校長說的「大道理,不如好應用」。不只是針對演講,甚至是日常生活的對話,如果花時間聽完長篇大論,心裡卻留下「你講這麼多,所以勒?」的疑問,對聽眾來說,真的很可惜,而觀眾的內心應該也會 OS:「為什麼要花這個時間來聽你演講」。

 

 

精準評論夾帶滿滿正能量

 

另外課程當天真的超忙,除了要準備自己的演講,重頭大戲之一就是聆聽其他夥伴演講,並且手寫給每個人回饋(當媽媽後,很久沒寫字了,手超酸)。而演講大賽中,聽到獲選為演講王的演講時,真的如評論所說的,站上台 30 秒,就知道這次演講王是他了!

 

連續二十幾場下來,深深覺得蔡校長和斯棓醫師功力深厚,評論一針見血,聽完讓人讚嘆不已。怎麼可以這麼精準點出問題,又充滿溫暖的正向能量。

 

 

課後,老公徵詢滿意度……

 

下課後,顧了小孩一天的老公問我:「花這個錢讓妳放假上課值不值得?」

 

「很值得,下次換你去!」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