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龍醫師 蔡依橙醫師 蔡校長
2015 / 9 / 7

2015 / 9 / 6 (日)「新思惟演講大賽」演講王 與 評論王

 

 

林俊龍醫師 蔡依橙醫師 蔡校長

 

 

評論王:邱寶慧治療師、李孟修經理

 

 

01_comment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人同時擁有運氣與實力。邱寶慧藝術治療師,先是被抽中「運氣王」,獲得一支簡報器。然後「評論王」再次獲獎,總共兩支!

 

寶慧這次的演講,選擇以純口述為主,並沒有簡報或實物等相關視覺輔助,對於「藝術治療」領域的特色發揮,可惜了些。收到回饋卡後,立刻修正策略,上傳作品,經過選擇、擺放、裁切、調色,拿出「藝術治療師」的專業與氣魄,甚至完全沒有進一步的說明,不落文字,用畫面決勝負。

 

歌手楊乃文,曾經對他「不多話所以非常不好訪問」的態度做過解釋:「我是歌手,聽我唱歌吧!」的確,專業人士該有的傲骨便是如此:「既然我是藝術治療師,就用療癒感決勝負吧!」

 

孟修是當然會得獎的高手,字漂亮、內容用心,非常多同學都選擇上傳孟修的評論參戰。仔細看,孟修善用手邊資源,拿起上課教材「彩色筆」,為評論增添顏色,而且優點用專業藍、建議用醒目紅、簽名則選穩重黑。加上寶慧的強化後,這張脫穎而出!

 

這就是現代社會的特色:我們可能彼此不認識,只在「價值鍊」上偶然擔任上下游的角色,但因為我的認真、你的才華,共同創造了具有高度價值的最終作品。

 

優秀的童書,被優秀的藝術治療師發揮。傑出的保險產品,由專業的經理人銷售給最需要的人。「價值鍊」便是如此。

 

恭喜寶慧、恭喜孟修!

 

 

演講王:莊介森醫師、林俊龍醫師、陳冠廷醫師

 

 

莊介森醫師

 

 

莊介森醫師的演講,以自身故事出發,因環保而騎車、因騎車而雙手骨折,開刀後在家休養,有了更多陪伴小孩的時間。

 

接著,冷面笑匠的爆炸幽默感出現:「在我細心的照料下,兒子得了腸胃炎、女兒也得了泌尿道感染,相繼住院」。

 

 

02_kids

 

 

在孩子住院的過程中,重新思索,為什麼對不認識的患者,都能熟記抽血資料,但作為一個爸爸,卻似乎並不稱職。內省轉折後,分享所得,劃下完美句點。

 

平淡的語調、爆炸性的幽默感、深刻的自省,構成令人感動的演講!大量的真實照片,非常觸動人心,拍攝手法、角度、傳遞意念,也都經過思考。

 

恭喜莊醫師!

 

 

林俊龍醫師

 

 

林俊龍醫師的確有跟我說會 cue 我,但沒跟我講是這招…..Orz 關於這張照片的故事,請見臉書社團討論串:

 

 

先不說令人難忘的畫面,其實林俊龍醫師優秀的演講與準備,才是他得獎的真正原因。

 

在洗手間時,剛好聽到有學員問林俊龍醫師,穿著怎麼這麼正式?林醫師說:「我看前幾梯學員演講,都會被拍得很好看,所以我就穿正式一點。」

 

如果連課程怎麼進行、現場什麼狀況、衣服該穿什麼都做這樣的深度準備,演講本身的穩定台風、恰當節奏,就絕對不是用天分、巧合、運氣能解釋的!

 

洗鍊的簡報設計、清晰的內涵、有趣的音樂、經過設計的話題及互動,成功並非偶然。

 

其實,這畫面的促成,也是經過思考的。林俊龍醫師有這個構想後,擔心設計我(蔡依橙)不知道會不會太逾越,所以找上黑心又裝無辜 資深新思惟之友書葦諮詢,反覆調整流程並 rehearsal,課程當天甚至先私下告知攝影師有這梗,讓攝影師能先從特寫鏡換成廣角鏡。

 

林醫師才華洋溢,執行細膩,值得敬佩。恭喜!

 

最後,再次公布「林俊龍條款」:不可 cue 講師跪下,即使利用示範 CPR 吃人豆腐也不行!XDD

 

 

陳冠廷醫師

 

 

陳冠廷醫師的演講,介紹了陽痿治療的三大時代:打針、吃藥、擦藥膏,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帶出人文與歷史的縱深。演講風格輕鬆、專業、節奏甚好。

 

聆聽的當下,深刻感受到陳醫師非常努力地做出差異化:當別人講藥物,我有歷史感;當別人詼諧,我往專業走。

 

其中,陳醫師提到 30% 的人會陽痿,請觀眾向左看、向右看、看看自己,並用不帶感情的專業語調說:「你們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會陽痿,或者更糟的,你的老公會陽痿。」真是神來一筆,瞬間讓全場沸騰,深刻理解 30% 的意義,並製造了聽眾彼此之間的連結。

 

到這裡,已經優秀到「一定會得獎」了。但當演講結束,斯棓與我回神一想,冠廷現在只是「第二年住院醫師」,比當年的我們都還要更傑出。真是英雄出少年!

 

恭喜冠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