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10 / 20

【長期心得】幫民眾看病之外,個人品牌為我帶來的人生副本!

 

作者:軍輝耳鼻喉科診所 姚侑廷 醫師

 

 

 

 

我在 2016 年 11 月,上了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當初會想報名這堂課,純粹是因為中年危機發作。「除了看病,我的人生還能做些什麼?」彷彿找到答案般,我上完了課,開了臉書粉專Blogger,須臾間過了七年。

 

(鈺編按:姚侑廷醫師是資深校友,從 2016 年起陸續報名了《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參加過《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青壯世代的精進、轉職與創業》等大活動,並曾擔任《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的講者。善於閱讀、思考、論述的他,透過不斷進修和學習,將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目前粉專還活著,觸及率尚可,也不太炎上。因為 Blogger 觸及率不如臉書,也不太能即時互動,所以目前幾乎都寫在臉書。空閒之餘寫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很是愉快。

 

 

在網路討論議題,用不一樣的視角看世界。

 

對我來說,個人品牌的經營,並不是要增加身為醫師的名聲或收入,而比較像是論述與資訊的提供者,特別是論述的部分。粉專一萬三千的追蹤雖然很少,但也有點像辦了個地方小報的感覺。

 

在討論某些特別的話題時,也往往能拋磚引玉,遇到一些特別有洞見的網友留言指教分享,讓我覺得非常開心。當然偶爾也會遇到不太正常的人來鬧場或騷擾,但那畢竟非常少,也讓我從中學到如何應對處理。而這些都是在開了粉專之後才能親身體會到的,獨一無二的經歷。

 

所以個人品牌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開了第二個副本。

 

 

不寫醫療內容的部落格,展現另一種個人特色。

 

我從小到大,就不太愛唸「規定要唸的東西」,所以就算當了醫師,也只把它當成工作而非興趣(雖然自覺醫術不差就是了)。因此我幾乎不在粉專寫醫療的東西,特別是專科領域相關的主題。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比自己更好的耳鼻喉科醫師多的是,所以醫學領域的好文就留給其他人寫吧。

 

這樣的「缺點」是追蹤數累積得很慢,但優點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無拘無束。因此有趣的是,來請我推薦新書或寫序的新書,幾乎都不是醫療相關的主題。常見的主題有:自我成長、學習、學生教育、投資理財。偶爾也會有歷史、美術、醫療的邀稿。我也因此看了很多自己原本沒有規劃的書,這一點對書蟲如我來說,倒是個讓人意料之外的驚喜。

 

目前我一年大概能看約 20 本書,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出版社塞給我,請我讀的,也因此「想看卻還沒看的書」累積得越來越多,這是我目前唯一的困擾。

 

 

以為人生就這樣了?其實網路帶來許多可能。

 

有很多名人都說過,寫得再多再認真,百年後能在人類歷史上留下隻字片語的人,基本上可說是不存在。我也不認為自己寫的東西能夠留下來。即使如此,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畢竟在資訊爆炸、農場文充斥的今日,應該還是有想看我文字的人存在這個世界上才是。

 

比起「內容的接受者」,我更想當個「內容的提供者」。而這個想法或做法,在十年前我還沒上過課的時候,是不可能存在的。

 

與其說人有無限的可能性,不如說這個課程對我來說,是個人生道路上重要的節點。因此我會推薦給想試試看的你,也許在上完課之後,你會跟我類似,創造出有別於現在,另一條人生的道路。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