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9 / 8

社區醫院小醫師也能站上國際舞台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謝鎮陽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鎮陽醫師獲邀擔任在韓國舉辦的 2017 SNUH International Stroke Symposium 特別講者!

 

 

 

 

獲邀站上重要的國際舞台

 

五月底,我收到韓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 (SNUH) 神經內科尹秉宇 (Byung-Woo Yoon) 教授的來信,邀請我擔任 2017 SNUH International Stroke Symposium (SISS) 的講者,信中提到這次的會議主題是「Stroke Registry and Big Data Research」。

 

歷屆 SISS 邀請過的外國講者,包括腦中風學界赫赫有名的 Uchiyama、Vladimir Hachinski 或是 Saver 等重量級學者,而我這次被指派的講題是:「Registry Based Stroke Research in Taiwan」。

 

Wow!得先確定自己是不是在作夢或眼花了?

 

 

 

 

 

運用在新思惟學到的 soft skills

 

長期關注新思惟國際的相關訊息,與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不時可以聽到蔡校長分享,過去參與國際學會的一些相關細節和 soft skills,例如:對於大會的安排、交通、住宿、繳交 PPT 檔案等,儘量遵照對方的安排,讓別人好辦事等,這次全都派上用場,希望可以帶給別人好印象。

 

 

推測聽眾組成,設定演講內容。

 

根據會議的 agenda,我演講的時段,已是會議尾聲的最後一個 section,講題比較偏重學術性與研究相關,不像早上的講題偏臨床應用,所以我猜會留下來聽的,可能是對中風登錄很有興趣、有在執行登錄的研究者。

 

所以演講內容中,除了羅列 PubMed 上查得到的台灣中風登錄相關研究外,我還儘量收集一些執行登錄與研究的相關過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例如:曾遇到的問題、台灣中風登錄與長庚中風登錄目前的瓶頸。有些我不清楚的,我還打電話直接問當事人,例如:林口長庚的李宗海教授,也得到李教授熱心的解答。

 

蔡校長曾經分享過,在國際場合用英文演講,一定要避免「資訊過多」、「時間超時」、「表達不流暢」等失誤。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更要勤加練習,最好可以練到不看 slides 就可以從頭講到尾。

 

練習過程中,我自己是把講稿印出來隨身帶著,利用一些瑣碎的時間,隨時練習,一回生二回熟,熟練後上台就比較不緊張。

 

 

 

 

同領域專家這麼多,為什麼是我?

 

抵達首爾的第一天晚上,尹教授設宴邀請我與其他三位腦血管科的 fellows 一同用餐,幾杯燒酒下肚後,仗著酒意,我鼓起勇氣問尹教授問:「Why me? Why did you choose me for this lecture? Because I am still young and not a doctor in university hospital?」

 

「That’s because your papers!」尹教授如此簡短地回答。

 

在學術界,別人當然是用 publication list 來對個人論斤秤兩,雖然很現實,但學術世界似乎就是如此運作。

 

 

 

 

Social event 的 soft skills

 

這段有點「夜間」,根據個人這幾年來在國內外學會的觀察,基本上,國內外專治腦中風的醫師,似乎壓力都很大,所以大都蠻享受喝酒一事。會後社交場合喝酒,除了放鬆戒心、改變氣氛外,我感覺對於我們智人來說,喝酒就好像雄性黑猩猩槌自己胸口那樣,對外界宣示:「我很強,喝了哪麼多酒,頭腦還很清醒,身體依舊強壯,一次廁所都沒去,這點刺激影響不了我;或是我很信任你們,所以我毫無保留的把自己灌醉。」

 

喝酒一事,平時需要適度訓練,而且如果酒醉後的酒品不好,行為失態,那就絕對不要喝,因為會被減分。最好就是喝到有點輕微 euphoria 狀態,微醺即可,頭腦一定得保持清醒,絕對不要亂講話,甚至做出失態行為,當外國醫師問:「腦部哪個部位中風,比較容易產生 neurogenic AF」,要還能答得出來。

 

 

 

 

我們總是起步早卻落後

 

說實在的,台灣這方面的發展,雖然起步較早,但是表現卻遠落後日、韓。所以我想到用登錄資料,連結健保資料庫的一些相關研究增加內容豐富度,沒想到,日本、韓國的研究者,特別是韓國,目前也是非常積極地,想辦法連結登錄資料與其他大型的次級資料庫 (secondary database),可見這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去年成大重新成立的健康資料加值中心,可是申請攜入資料進去中心連結的障礙重重,例如:IRB 與資料單位,需要反覆溝通協調,目前尚無相關成果發表。

 

 

 

 

準備演講過程中,做了好多文獻回顧,發現台灣這領域的相關研究,實在是差日本、韓國一大截。特別是韓國,明明起步最晚,但是現在台灣已經看不到對方的車尾燈了,就個人而言,我們只能竭盡自己所能,盤點手邊工具與資源,作出最有臨床意義的好研究,最後以下面這句名言自勉:

 

Do what you can, with what you have, where you are.

─ Theodore Roosevelt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