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9

充滿鯰魚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作者:衛福部旗山醫院 復健科 林長揚 物理治療師

 

 

01_innovarad_lincy_speak_20160904_1412

 

 

所謂鯰魚效應,就是在懶惰等死的沙丁魚群中放入一條鯰魚,藉由鯰魚四處游動,讓沙丁魚緊張起來,於是加速游動不再等死,因此保持活力。本次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善用鯰魚效應激起所有學員的學習動機,每個學員既是沙丁魚也是鯰魚,相互提攜下達到超高學習效果!

 

 

課前作業、細緻貼心

 

除了上台的緊張感之外,許多學員最煩惱的應是演講題目為何,如果隨便訂個題目又隨便上台講一講,那未免太浪費學費與時間,可是題目真的好難訂,怎麼辦?

 

地獄教師楊斯棓醫師早想到了這一點,設計了課前作業來解決大家的難題,並且採用分段餵食的方式,讓大家循序漸進地完成,當 Dropbox 不斷跳出更新,同時鯰魚效應正在發酵,不寫作業,反而是奇怪的少數,會激起怕丟臉且不服輸的精神,想著其他學員都能完成,憑什麼我不可以?拚著一口氣也就完成了作業。

 

而且課前作業也不是隨便寫寫,光是第一份作業就能讓學員有十個演講題目可以發揮,且楊醫師還會給予回饋,只要能完成,演講題目就再也不是問題。

 

 

含金課程、醍醐灌頂

 

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含金量總是爆棚,這次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更是登上更高峰。蔡校長的 A/B 版本讓人會心一笑並且深刻反省,兩場不同類型的演講,就已經點出了一場好演講該做到什麼、該避免什麼。

 

楊醫師大量的互動、思考、分組實作讓整個場子一直維持熱度,GAS 教學法更是讓每個人樂在其中,也因為分組的關係,讓鯰魚效應發揮到極致,組內互相影響,組間互相競爭,形成良性循環,讓每個人的學習成效不斷攀升,且楊醫師引導與回應的功力堪稱一絕,一定要親自體驗!

 

以往在上台演講前,通常都無法做其他事,只會專心在準備自己的演講,但是這次課程藉由揚醫師在課堂上潛移默化一個重要觀念:「別人上台演講時,我們要扮演好聽眾的腳色,並且努力給予回應。」

 

再搭配回饋小卡的填寫,就讓每個學員不再只埋首於自己的世界,而是抬起頭來參與每一位上台者的旅程。回饋小卡的設計也頗具巧思,有稱讚、有建議,無形中就訓練大家點評的能力,一堂課就累積了二十幾次點評的經驗,並且因為大家都在寫,所以偷懶不寫就很奇怪,鯰魚效應又發揮了功效!

 

除了自己點評,更可以欣賞蔡校長與楊醫師對每位學員的一分鐘點評,感受兩位高手看待一場演講的角度與高度,做更深度的學習。

 

 

02_innovarad_lincy_

 

 

課後作業、有效複習

 

為了避免學員們上完課就把東西還給老師,課後作業讓大家藉由兩位老師與其他學員的回饋,來完善自己的演講,更刻骨銘心的是要錄下來……

 

看自己的上台影片比任何恐怖片都還要驚悚一萬遍,於是就會更加記憶深刻,進而去讓自己的演講越來越好!

 

這場工作坊不但教你如何演講,更能學習到許多教學法以及如何欣賞一場演講與點評他人,非常物超所值,值得推薦!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