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9 / 9

技巧,讓進步的腳步加速!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藥劑部 張申朋 藥師

 

 

00_fb_innovarad_cspeng_speak_20160904_1094

 

 

先講結論,千萬不要覺得上完工作坊就可以跟棓爺還有蔡校長一樣會演講,這是一堂給你演講武功秘笈的課,但是你還是要自己修煉啊!難道有人覺得上完一堂英文課,明天你就能去美國?

 

 

準備工作,從報名後就開始了!

 

這堂課是歷經一段複雜的過程才報名成功的,從一開始的上課日期與假期兜不攏,到課前問答無法即時回覆,與我預想的情形有很大的差異,現實狀況是只有演講投影片準時交付,其他的作業都嚴重超時繳交,除了作業本身很難以外,還有一些突發的事情耽誤了。

 

然而這堂課不是只有 9/4 那天需要準備工作而已,而是從報名開始就需聚精會神準備課前資料,包括三個主題申論及意外經驗,這兩個看似跟講座不相關的作業,其實是在幫忙找尋當天短講題目的靈感,至於當天課程中的三分鐘短講,讓我還沒上課前就緊張得無法入睡,到了上課當天,精神一直呈現繃緊的狀態,等到演講結束後精神才真正的放鬆。

 

之前有參加楊斯棓醫師許多課程,發現楊醫師都能將自己的演講經驗發揮的淋漓盡致,反觀自己的演講技巧還有待磨練,更需要加強練習,冀望自己的演講功力在這堂課的加持及自己的努力下,能夠達到蔡校長與楊斯棓醫師的那樣的水準,才不致於浪費這堂貴森森課程。

 

 

親身示範,說服力加倍!

 

 

02_innovarad_ppt_ic_cspeng

 

 

當天課程一開始藉由蔡校長親自示範,何謂不好的演講,透過好跟不好的演講,讓我知道,題目的重要性,以及一場演講千萬不可虎頭蛇尾,要到問題結束才是完整的演講,演講過程利用故事來呼應數據才具有說服力。也破除一些網路謠言,提醒我們,不用投影片的演講,是真的不需要投影片,還是無法使用投影片,並且示範了投影筆的使用方式。另外也說明,只看聽眾不看投影片的缺點,適當地看投影片可以引導聽眾的注意力。

 

接著楊斯棓醫師用親身經驗告訴我們,演講千萬不要因設備搞砸,最佳解決方式就是設備都自備,否則也要事先跟主辦單位進行確認,也用一個放屁的英文做例子,敘述演講成功的幾個要素,並且強調練習的重要性。

 

課程即將進入尾聲,沒想到出現頂級葡萄,真的超好吃啊,吃下去整個人都清醒了,也因為這顆驚艷的昂貴葡萄,讓我清楚記得這堂課程。以前上過很多課,但是課後沒有用,真的都還給講師,不是努力上完課就會變超人,一定要自己應用才有用。

 

 

好的技巧,是加速進步,不是直接滿等!

 

但是我必須強調的是不是參與工作坊後,演講功力會迅速大增,博得台下觀眾滿堂采?也許有人會覺得不能馬上變的跟蔡校長或棓爺一樣會演講,何必花這筆錢呢?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有天幸運之神眷顧你,讓飛魚費爾普斯當你一天的教練進行一對一的教學後,你就會變成台版的飛魚費爾普斯,接著代表台灣參加奧運嗎?以常理判斷這樣的情形不常發生,費爾普斯能有今日之成就,並非一蹴可及,私底下的飛魚也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成就他輝煌的戰績。

 

演講技巧也是如此,若想要到達與蔡校長及楊斯棓醫師一樣的程度,就必須學會技巧後再加強練習,也有可能你練習後沒法達到像蔡校長的程度,畢竟他們是經過千錘百煉後才有如此深厚的功力,人不是天生的,人都是媽生的,要自己鍛鍊才會變強。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