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10 / 14

新思惟演講大賽

 

講評:楊斯棓 / 蔡依橙

 

 

00_Y049

楊斯棓 @ 元智大學

 

 

新思惟工作坊,最獲好評的「互動實作時間」,在《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中,我們升級成「新思惟演講大賽」。

 

 

上台三分鐘

 

在這段時間內,每個人都必須上台演講三分鐘,「如果有機會站上 TED 舞台三分鐘,我想說什麼?」並由講師回饋建議。

 

你說,「三分鐘好短,想講的東西好多,講不完。」

 

那我們看看下面的演講。

 

 

總共就四張投影片,花了兩分鐘慢慢鋪陳,最後一分鐘才迅速拉出層次,穿透人心。

 

如果從發病症狀、診斷、心情轉變、手術、復健、朋友與家人,慢慢交代,這主題絕對可以講一個小時,但也一定不精彩。

 

目前的三分鐘形式,不疾不徐、娓娓道來,力量匯聚一點,穿透人心。

 

 

三分鐘不行啦!真的嗎?

 

你說,「那是一個故事啊,他挑最好的部分講,當然可以。但我要講的東西,總共有八點,怎麼濃縮成三分鐘?」

 

我們繼續看看這個演講。

 

 

這三分鐘內,除了把八個重點講完,最後還拉出層次,形成結論。如果連「成功的要素」都能講完,請問還有什麼「不能在三分鐘內講完」的議題呢?

 

只要懂得,怎麼把三小時的講題,濃縮成三分鐘,日後,不管是規劃 13 分鐘,或者 30 分鐘,您都能抓住精彩的重點。

 

 

不讓您閒著

 

別以為你沒上台的時候,聽別人講好無聊。放心,蔡依橙醫師與楊斯棓醫師也超怕無聊,絕對不會讓您閒著的。

 

現在流行「crowdsourcing (眾籌)」,所以我們也有「crowdcommenting (眾評)」,您將必須對每位講者,提出優點與建議,協助他成為更好的自己。而當您自己的演講結束時,也將能收到全班同學給你的具名建議。

 

如果你對某個同學所講的主題有興趣,還可以在 coffee break 時間彼此交流。在這樣的連結過程中,或許您也將能認識,未來一起合作的伙伴。

 

 

「評論王」與「演講王」

 

互動實作,就是要有趣!我們也將選出「評論王」以及「演講王」共五位,頒發獎品與獎狀。(如何贏得「新思惟演講大賽」?)

 

身為 TEDxTaipei 講者、參加過 TEDGlobal 的楊斯棓。以及曾經舉辦被譽為「醫學界 TED」活動的蔡依橙。與您一起快樂學習!

 

 

最新活動